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最新消息



「青」愛的海外志工-讓我們一起傳遞服務‧分享愛

發佈日期:2018年01月25日00時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長期推動青年海外志工服務隊計畫,鼓勵青年發揮所學專長,勇於走出臺灣,參與國際社會。去(106)年12月榮獲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隊競賽銀獎的臺北醫學大學及致理科技大學,他們利用暑期時間,用愛與服務,跨海前行,開啟一趟屬於自己的海外志願服務行。

「臺北醫學大學飛洋國際服務隊」在105年首度至柬埔寨進行需求訪查,發現當地衛生觀念並不普及,且醫療資源相對匱乏,經評估後,與柬埔寨臺灣教育中心合作,現在每逢寒暑假期,就會到當地暹粒省的偏鄉村落,提供口腔衛教、寄生蟲篩檢、身體健康檢查及疾病認識等課程項目,並以「Train The Trainer」的服務方式,透過教育傳授衛教知識,並向當地教師示範教學方式,甚至將團隊教材道具留在當地,希望將服務向下扎根,讓當地逐漸長出改變的力量。隊長逄芯品感動地說:「結束服務後,偶然在臉書看到當地老師用我們當初留下來的教材和海報,在網路上進行直播分享,宣導衛教觀念,那一刻,我知道服務的力量正改變著他們!」;同時,團隊也與學校分子寄生蟲暨熱帶疾病學科合作,至瑪德旺省的偏鄉小學調查腸道寄生蟲和頭蝨感染情形,希望透過每次嚴謹的科學方法進行篩檢防治,深入瞭解當地的感染情形,修正服務方案,有效降低虱蟲感染的盛行。

「致理科技大學小泰山國際志工服務隊」於101年成軍,長期深耕泰國北部地區的華人後代村落及華語學校,提供華語教學、資訊服務、整理圖書館、環境美化、捐贈學童文具用品及書籍等服務。去年暑假,他們分別前往泰國光復中學、慈光小學和湄夢河中文學校,辦理「我的華文不卡卡學習護照」活動,藉由集點活動,激發學生學習熱忱,並鼓勵學生閱讀給予點數獎勵,提升圖書館借閱書籍率,另外舉辦「漢字文化節選手競賽」,與孩子一起準備華文比賽,從中建立選手信心,養成學習正確態度。為期3周的服務過程,隊員習得知足,更學會了付出,隊長羅怡柔說:「不要侷限自己的能力,想做就去做吧」,她鼓勵青年應多充實自己,勇敢付諸行動。

為讓更多青年勇於踏出國土參與志願服務,協助青年確立生涯發展方向,豐富個人生命歷程,青年署針對海外志工設有相關補助措施,更多詳細資訊請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網站(開新視窗)查詢。


團員徐慧君(左1)和陳宜君(左2)利用自製牙齒教具,教導當地孩童口腔衛教的正確觀念

團員徐慧君(左1)和陳宜君(左2)利用自製牙齒教具,教導當地孩童口腔衛教的正確觀念

團員楊振暉在泰國光復中學進行華語課程,進行部首及筆劃教學

團員楊振暉在泰國光復中學進行華語課程,進行部首及筆劃教學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