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最新消息



跨越國界的愛-青年海外志工赴以色列服務

發佈日期:2020年08月17日00時

國立成功大學謝念澄參與青年署「推動青年從事海外長期志工計畫」,前往以色列南部ALEH機構分部Negev進行3個月的服務。ALEH是一個收容肢體缺陷與多重障礙患者並提供照護的單位,念澄在機構內的老人復健中心服務期間,協助物理和職能治療師照護病患及相關基礎復健工作。

念澄提到,因自己非醫療科系背景,加上不精通當地語言,起初對於服務工作的熟悉度不足,進行上並不順暢,然而機構內的人員及患者並沒有責備他,治療師多次細心教導他設備的使用方式,提醒他相關的工作細節,並鼓勵他利用空餘時間多練習,在累積多次經驗後,念澄的服務效益提升許多。此外,機構內的醫師每週教導他希伯來文,院內長者也主動關心他的服務情況,每日為他進行考試,在他們的指引與協助下,使念澄的服務漸入佳境。

服務期間,念澄透過學習到的簡單希伯來語及肢體動作,增加與病人間的親密感,使他們安心進行復健及療程。他表示,每週的安息日,家屬大多會來接病患出去團聚用餐,但有些非以色列的病人,因獨居當地而留在院內,為了溫暖他們孤單的心,念澄總會陪伴他們吃飯、聊天,關心他們的生活起居,病人們漸漸將念澄視為家人,有來自阿根廷的長者送念澄自己創作的禮物,也有來自俄羅斯的病患主動請念澄陪伴復健。念澄表示,院內復健對病患來說是乏味枯燥的,因此對他們付出關愛以及陪伴,對他們是最好的動力與支持。

「接納多元文化和無私的關懷陪伴是一種愛的表現,當你嘗試付出愛,你也會得到愛,這樣的正向循環是友善且幸福的。」念澄笑著這樣說,並表示自己規劃未來再到國外服務,希望藉此反思自我價值,以及如何利用己身之力去改變與幫助他人。

今年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青年海外志工出國服務受到限制,惟未來如疫情趨緩無安全疑慮後,青年署仍歡迎與這些志工一樣充滿熱情的青年朋友一起加入海外志工行列,更多詳細訊息,請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網站(https://goo.gl/v1jfhH)或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網站(https://yopc.yda.gov.tw)查詢。


照片一:謝念澄(前排左二)與另一位志工在離開前和ALEH機構員工合影。

照片一:謝念澄(前排左二)與另一位志工在離開前和ALEH機構員工合影。

照片二:謝念澄陪伴ALEH機構內長者美術創作。

照片二:謝念澄陪伴ALEH機構內長者美術創作。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