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最新消息



攜愛前行‧「青」力圓夢 107年青年海外志工服務隊計畫徵件中

發佈日期:2018年03月28日00時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長期推動青年海外志工服務隊計畫,鼓勵青年運用所學專長,走出臺灣,踴躍參與國際社會。今年起,這項計畫放寬青年申請年齡至35歲,並提高補助金額,達新臺幣40萬元,同時針對(中)低收入戶、原住民族、新住民(子女)青年,全額補助往返機票費;希望有志青年,勇於踏出步伐,攜愛前行,「青」力圓夢。
 
去年12月榮獲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隊競賽非「銅」小可獎的政治大學「國際志工社泰北服務隊」,利用暑期時間,跨海送愛到泰國。泰北美斯樂是一處位於泰國、緬甸及寮國交界的村落,雖隸屬泰國,但因歷史因素,有一群道道地地的華人在此落地生根。團隊規劃以華文教育、推廣觀光及社區訪調等主軸進行志工服務。在規劃計畫時,團員黃若軒說:「學長姐提醒我們,當地學生的中文程度都不太好!」,於是每位團員謹記在心,並在出隊前,不斷反覆練習教學,但實際來到服務據點華興國小,發現用初淺的中文進行華語教學,對於當地學童還是太難了!調整教案目標及內容是團隊首要面臨挑戰,讓當地孩子從學習基本單字開始,並從做中學,持續修改教學課程,為當地學童提供一個認識華語的學習機會;同時,為推廣當地觀光,增加居民經濟收入,團員結合數位及繪圖技能,製作紙本及電子版地圖,將紙本地圖放置當地民宿及店家,讓旅客透過地圖瞭解美斯樂,也希望為當地創造更多營收,並藉由QR code連結,讓旅客方便操作使用電子版地圖,團員翁許方說:「當地商家很高興我們做了這個地圖,這種正向的回饋,感覺很棒!」,未來,團隊將持續更新地圖,讓服務不中斷;另藉由實地走訪,希望用在地的聲音說在地的故事,藉此了解當地的歷史文化和發展軌跡,做為日後計畫的參考,並使團隊提供更貼近當地需求的志工服務。
 
教育部表示,將針對規劃今年6月至9月間前往海外志願服務的團隊,需要資源,可於4月10日前至「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網站(開新視窗)」填具申請表單向青年署提出申請。青年署鼓勵有熱情從事長期海外志願服務的青年,一起勇敢付諸行動!更多詳細訊息,請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網站(開新視窗)或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網站查詢。

團隊在華興國小進行營歌教唱

團隊在華興國小進行營歌教唱

團隊把製作完成的當地地圖張貼附近店家,供旅客遊訪參考

團隊把製作完成的當地地圖張貼附近店家,供旅客遊訪參考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