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最新消息



青年志工攜手海外,創造「泰」好環境

發佈日期:2019年08月16日00時

南華大學自104年開始率領學生團隊至泰國拜縣(Pai, Thailand)進行志願服務,去年暑假透過跨團隊合作,由動保社團「狗狗GOGO志工隊」及環境保育社團「Young Green環境志工隊」組成「生命綠腳印」服務隊,至泰國海育中學進行生命、環境及文化等教育活動。

海育中學是華人村落學校,因地處偏遠,不易得到外界資源,所以校內師資、經費和設備都相當缺乏,村民常飼養寵物及經濟動物,居住環境多半不好,因此服務團隊以動物保護的觀點出發,教導村民及學童正確的飼養觀念、認識附近的動物生態,並宣導相關知識,使他們瞭解人類聚落潛藏的危險。團員還教導民眾灌溉用水的水質檢測,確保用水衛生,並舉辦親子共學工作坊,藉由桌遊的方式宣導資源回收及環境保護的觀念,協助居民創造較好的生活環境。此外,為了增進文化交流,團隊也帶著學童體驗寫春聯及立體春字剪紙,與學童一起進行撕畫創作,用撕畫描述家鄉的環境。

海育中學校長表示,有別於以往到學校服務的團隊,南華大學的學生們除了華語教學,更融入生命及環境教育課題,設計實作課程,讓學童們了解動物保護的議題及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大大增加教學課程的多樣性。

為了使服務更加完善,南華大學增加隊員,組成新的團隊,於今年暑假再次前往泰國拜縣山地村延續愛心,期望透過動保觀念、環境教育及國際交流,達到「國際攜手、在地關懷」的目標。

今年青年署於寒暑假共補助30個團隊、305名青年前往泰國從事志願服務,服務內容多元,涵蓋教育、文化、健康及社區環境等面向,除了文化交流及提升當地教育品質外,許多團隊亦以永續社區發展規劃為目標,加強居民環境衛生與生活用水的知識,協助他們建立乾淨的水文環境。

青年署以推動海外志工為業務重點,鼓勵青年朋友結合專長,將服務帶進世界各個角落,讓大家感受臺灣青年關懷世界的力量。更多詳細訊息,請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網站(https://www.yda.gov.tw/)或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網站(https://yopc.yda.gov.tw)查詢。


▲(圖一)在海育中學舉辦親子共學工作坊。

▲(圖一)在海育中學舉辦親子共學工作坊。

▲(圖二)在海育中學宣導動物保護知識。

▲(圖二)在海育中學宣導動物保護知識。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