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最新消息



青年海外志工立「足」肯亞,尋「蚤」蹤跡

發佈日期:2020年02月25日00時

教育部青年署鼓勵18-35歲青年運用所學專長與知能投入海外志工服務,去(108)年來自國立臺灣大學公衛學院與農學院的六名學生,因對蟲媒傳染病研究感興趣,共同組成「臺大公衛蟲媒傳染病實驗室」團隊,並與舊鞋救命國際基督關懷協會合作,於去年暑假前往非洲肯亞的村落,運用自身所學公共衛生以及昆蟲學的知識與技能,進行沙蚤防治服務工作。

沙蚤病通常流行於非洲與中南美洲的貧困地區,是由一種名為沙蚤的很小跳蚤,所寄生造成的疾病,沙蚤生活在土壤中,常會寄生在人類的腳上,使患者搔癢、疼痛,嚴重感染者甚至會不良於行。為了解居家和學校的環境情況,團隊走訪了村裡49個家戶,發現當地房子大多由木頭與土塊建造而成,室內地板是泥土做的,有些家庭沒有電燈,客廳或廚房同時是他們的臥室。隊員從中蒐集許多土壤樣本,發現土中有沙蚤的幼蟲,幼蟲變成成蟲後寄生在村民身上。

此外,看到村裡大部分的孩子都沒有穿鞋子,或是只穿了包覆性不佳的拖鞋,腳掌因為沙蚤寄生而變得坑坑洞洞,於是團隊透過清洗傷口、浸泡藥水、塗抹凡士林,為感染的學童清理腳上的沙蚤傷口,並發送一雙鞋子給每位孩子,避免他們雙腳直接接觸有沙蚤的土地。

此外,團隊並以問卷方式調查村民和學生對沙蚤病的了解程度,建立資料庫作為改善計畫和成效追蹤的參考。且為了強化民眾的防疫認知,隊員也對居民們進行預防沙蚤的衛生教育,告知他們維持居家環境和個人整潔的重要性,不僅大大減少感染率,也改善了居民的生活。

團隊表示未來將持續進行沙蚤衛生教育以及治療的計畫,除了帶給居民個人觀念與行為上的改變,也盼望能改善他們居住的環境,使居民免於沙蚤所苦。

青年署歡迎更多與這些志工一樣充滿熱情的青年朋友一起加入海外志工行列,更多詳細訊息,請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網站(http://www.yda.gov.tw)或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網站(https://yopc.yda.gov.tw)查詢。


照片一:團隊清除沙蚤活動開始前,當地學童都沒穿鞋子。

照片一:團隊清除沙蚤活動開始前,當地學童都沒穿鞋子。

照片二:團員幫當地學童洗完腳泡過藥後,在學童的腳上塗上凡士林。

照片二:團員幫當地學童洗完腳泡過藥後,在學童的腳上塗上凡士林。

照片三:清除沙蚤活動結束後,團隊送給每個學童一雙鞋子,孩子

照片三:清除沙蚤活動結束後,團隊送給每個學童一雙鞋子,孩子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