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年度競賽




2019年尼泊爾流亡藏人 國際醫療服務計畫

團隊名稱:臺北醫學大學海外醫療服務團

2019年尼泊爾流亡藏人 國際醫療服務計畫
服務內容

本團隊是由身兼汐⽌國泰醫院牙科部主任和臺北醫學⼤學助理教授的陳錦松牙醫師所領導,服務 的宗旨是將醫療服務帶給地處偏遠且缺乏牙科診療資源的區域。 陳錦松牙醫師致⼒推動醫療義診服務,足跡遍布世界各地,包含帛琉、吐瓦魯、尼泊爾、泰北、吉⾥巴斯等地。我們目標是在當地建立長期的⼝腔健康照護、牙科人力培訓計畫,以及全球區域發展之合作關係的規劃。我們藉 由每年度的義診資料,不斷改進與檢討,以期能更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服務心得

服務的過程,不只是當方面的給予,我們的內心更是有所提升。在臺灣,看似得習以為常的東西,對於當地人來說十分得來不易。山腳下小學校裡,孩童的午餐是一碗米與水比例不均的粥,對比臺灣孩童的營養午餐,我們學習到感恩與知足。服務過程,居住在當地聯絡人家中與他的家人及志工團隊朝夕相處,用最貼近的角度體驗當地文化。透過義診服務,讓我們用在成為真正的牙醫師之前,用學生的身份及謙卑的態度端是眼前病痛背後的人與文化,而非只是診療臺上的疾病,也在診療後孩童的重展笑顏,找回習醫的初衷。

未來展望

擴充團隊的設備提升服務內容,同時與同在尼泊爾服務的臺灣團隊進行橫向交流,讓我們彼此的服務能夠更符合當地風俗民情與需求。在險峻的官方外交下,期盼帶著更多人的祝福、支持與協助,走出臺灣,結交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