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年度競賽




飛洋國際服務團-2019暑期柬埔寨王國服務隊

團隊名稱:臺北醫學大學飛洋國際服務團柬埔寨王國服務隊

飛洋國際服務團-2019暑期柬埔寨王國服務隊
服務內容

以飛洋一直以來堅持的理念"賦權、永續"為目標執行每一項專案,藉由Training The Trainer 計畫,與當地組織(CTEP)長期合作,帶給當地老師淺顯易懂的專業醫療知識,再由老師們將這些知識,帶至各偏鄉,以實踐在地化之精神;與實踐大學合作,在當地繼續增建水塔及用水設施,提供學生使用且配合衛教,培養刷牙洗手習慣;今年也多了一項專案:召集71位小學校長一同討論及規劃未來辦學計畫,期盼能提升學生的校園品質,並再次與當地藝術組織(Phare)合作,製作衛教繪本,透過本地人的角度,畫出與文化更為相符的內容,藉由圖畫加深孩子對內容的印象,傳達基礎衛教及反霸凌觀念。

服務心得

自小以來的學習模式總建構在有問必答,彷彿世界所有的道理都有一個正確解答。然而在踏入國際服務領域後,我發現自己時常感到困惑,不像一般科學實驗,我們能將外來的變量控制為常量進而找出最重要的問題點,在分析、評估我們的衛教效果時有很多我們無法掌握的變數正影響著結果。飛洋國際服務團以醫學專業為基礎促進健康傳播、提供衛生與健康教育等,對於成效評估卻一直沒有很好的架構。因此,期望未來的我們能多多向其他團隊學習或詢問相關專業人士,將我們做事的方法整理得更有效率與效果。我知道這會是一條很漫長的路,但那也會是一條能永續經營的路。

未來展望

未來,希望可以慢慢加深並瞭解,找出營養不足的源頭原因,營養衛教可以教導食物營養標示,或是帶入疾病(EX:喝飲料得糖尿病)期望最後可以跟身高體重結合做評估,同時學期間持續與當地密切的聯絡,在下期專案規畫也會更有方向,也期許能繼續拓展服務效益與影響力,並不忘”賦權、永續”之理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