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年度競賽




2019國內外服務計畫 國外隊─史瓦帝尼醫療服務隊

團隊名稱:臺北醫學大學楓杏海外史瓦帝尼醫療服務隊

2019國內外服務計畫 國外隊─史瓦帝尼醫療服務隊
服務內容

每年寒假,北醫楓杏的青年志工會前往非洲南部的史瓦帝尼王國,進行以孩童為主的牙科診療服務。透過與大使館、駐史瓦帝尼臺灣醫療團及當地牙科部的溝通與合作,我們前往了數間小學,為孩童做口腔檢查、塗氟與牙科診療,並教導口腔保健觀念。在長期合作機構阿彌陀佛關懷中心(ACC)與非洲之心(HFA),除了牙科診療外,也對當地保母實施TTT計畫,強化第一線照護人員衛教觀念。今年首度與家扶中心合作,將服務帶入社區,擴大服務面向。

服務心得

許多人終其一生都沒實際探索非洲大陸的機會,而我很幸運,史瓦帝尼服務的十五天成為了我大學生涯特別的回憶。我認為,這片土地最吸引我的地方,是這裡的孩子的熱情,每當我們到一個義診地點,孩童便會熱情迎接,當你向他們揮手打招呼,他們也不吝惜他們的笑容回應你。在這裡,沒有太多的物質慾望,一切都是那麼的單純,簡單平凡而美好。

未來展望

曾有人說過:「服務的終點是希望能終止服務。」雖然經過來自社會各界長期對史瓦帝尼的付出與愛心,當地仍有許多困難與挑戰需要各界協助,一年一度的服務力量看起來雖然有限,但我相信我們的堅持與努力,會帶動更多有志青年一同勇敢踏出舒適圈,對有需要幫助的人給予關愛,更期望愛的種子能在史瓦帝尼萌出希望之芽,強化當地居民的健康觀念,讓曾受惠於義診服務的孩童心存感謝,找到自我價值並將善與愛推己及人。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