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貝16、一生印記

團隊名稱:國立清華大學貝里斯資訊教育團

貝貝16、一生印記

貝里斯是中華民國在中美洲的邦交國,但攤開世界地圖 能夠馬上就指出貝里斯在哪的人應該不多,雖然擁有豐富的 大自然生態、馬雅文化遺跡及人文風情,但卻也因為城鄉差 距、資源分配不均,高等教育缺乏等因素,落入國民普遍貧 窮、國家競爭力下降的惡性循環。

清華大學貝里斯資訊教育服務團隊2011 年成立以來,透 過教導當地學童使用電腦和網路與世界連接,期望藉由持續 的服務逐步改善服務區域學童學習能力,也希望這股正向的 力量能夠形成正向的循環並能逐步擴大。2016 年13 位有志一同的團員在炙熱的7、8 月份完成了歷時6 周的服務旅程。

邁入第6 年的服務計畫,延續辦理資訊教育營,內容主 要以資訊教育為主,文化課程為輔,因為已經服務了6 年, 許多以往接受服務的孩子已經升上了高中,所以今年度團隊 更新增加高中進階資訊課程,協助他們更深入的使用電腦以 及透過網路自學。2014 年參加營隊的男孩Frank 應證了服務 團隊長期以來的服務成果,「在今年的高中進階資訊課程中, 我們與他相會。看到他熟悉的使用著電腦,做出完美的作品、 看著他準備好自己的簡報並且上臺分享,團員們感受到了服 務所帶來的驕傲。」

在營隊進行中團員們也接觸到一個個純真的孩子,金髮 碧眼的Elisabeth,嬌小的身軀帶著一點少女的稚氣,卻總是 給團員燦爛的笑容;而堅強的Veronica,單親的她要上學之 餘還要照顧弟弟妹妹,生活貧困並不影響他的夢想,仍然希 望繼續求學當上醫生。生活上的阻礙並不影響孩子對於改變 未來的渴望,看著一個個快樂與活力的孩子,希望帶給他們 一點改變,成為團員們繼續努力的原動力。為了走入當地人的生活,團隊也在服務中規劃了St. Joseph RC School 周邊為期五天的的社區服務及村莊訪問, 「我們和學校小朋友們合作重新粉刷油漆、製作書櫃;另外, 在不增加拜訪對象的壓力下,融入當地人的生活,聽聽他們的 故事,希望這些第一手的資訊能成為日後服務規劃的參考。」

團長黃健倫也說:「回首這四十天,認識了很多人,發 生了很多事,也收穫了很多。」「我們做的事情稱不上偉大, 但我們希望可以成就貝里斯孩童的偉大。或許我們服務的時 間不長,但我們做的事情可以在當地埋下種子,並在未來成 長茁壯。」未來的日子我們還會看到貝貝17、貝貝18 持續在 貝里斯深耕,持續的為改變孩子的未來而努力。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