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th 泰. 愛你

團隊名稱:國防醫學院 Thai Sweet 泰國國際志工團

4th 泰. 愛你

成立於2013 年的國防醫學院Thai Sweet 泰國國際志工 團已經是第四年出團前往泰國清萊與北標府進行志工服務, 兩個截然不同的地區有著不同的生活樣貌,相同的是透過服 務的進行,豐富了彼此的生命旅程。

清萊-曾為毒品貿易猖獗之處,近十年來由於泰國政府 大力掃蕩,泰北山區已改種成玉米、稻米等經濟作物。雖然 如此,當地住民依然非常貧窮,包含了沒有國籍的阿卡族、 拉胡族以及孤軍後裔。相較於清萊,北標府位於泰國中部地區,團員藉由曼谷達叻蒲浸信會的協助,得以深入這片廣大 的農村地進行服務。「這裡的住民大都是泰國人。無論是禮 節、生活步調,都洋溢著安適舒緩的泰式氛圍。藉由引薦我 們得以到中、小學與學生們相處、彼此學習,同時進行文化 的交流。」

近20 天的服務期間,國防醫學院Thai Sweet 泰國國際 志工團在當地進行了包含健檢、衛教等專業服務,另外針對 當地的中小學辦理了文化交流營隊與Culture night,同時為了 快速地融入當地人的生活,透過運動友誼賽加速的拉近了彼 此距離。

團員說:「隨著許多的義診和服務隊的進入,泰國政府 逐漸正視山區醫療資源缺乏的問題,我們的服務對象也不再是 到不了醫院或找不到醫生的一群,經過今年的醫療咨詢,我 們發現許多山區居民依然被疾病困擾主要是因為對於基本衛 教觀念的缺乏。」這樣的轉變也讓團員們對於後續的服務內 容有了不一樣的想法,而進行「當地衛教人員訓練課程」正 符合這樣的想法。「經由義診、體檢、營隊等,我們有機會 向當地人進行衛教。但是我們知道自己所做的有限,於是對 當地實施TTT(Train the trainers)計畫。我們不只教導他們正確的衛生教育觀念,更教育許多年輕人承擔如何去做衛教, 為當地提供更實質的幫助,也能更有效的擴大服務的範圍。」

針對當地孩童,團隊舉辦中華文化教學、英文課程、品 格教育,而精彩的culture night 採用夜市擺攤與跑關是團隊今 年首次嘗試的形式,希望在有限的時間內,讓孩童與青少年 們體驗自己較有興趣的活動。「雖然今年度的culture night 因 為參加人數較多,現場略顯混亂,不過看到每個參與民眾充 滿新奇的表情,讓團員們也覺得無比的滿足。」

在服務的當中,團員常常問自己,我們所做的到底有什 麼意義?在服務中不僅學習團隊合作的默契以及看見真正的 需要,給予適當的服務。也看見彼此的真實而學習接納,在 每一個服務的瞬間留下深刻的感動。Thai Sweet 泰.愛你, 因著愛而啟程,而我們會繼續將這一份愛傳下去。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