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著診所上涼山

團隊名稱:中國醫藥大學

扛著診所上涼山

越西縣大營盤村- 位於中國四川涼山,19 個麻風村中的 一個,不同於臺灣的樂生療養院,當地政府只是將感染麻風 病的病人隔離至麻風村裡,因為地處偏遠,醫療資源取得不 易,整體生活環境尤其艱困。病患幾乎與世隔絕,過著自給 自足的農耕生活。由於就診不便,看病又要花錢,「小病要忍, 大病要等,急病才下山醫」是他們的寫照。

由中國醫藥大學學生自發組成的「扛著診所上涼山」團 隊在今年的8、9 月份集結了14 位以中醫相關背景學生為主要戰力,結合臺灣「中華希望之翼服務協會」以及馬來西亞 醫療團隊「仁義醫療保健基金會」,共同為四川麻風村投注 醫療及衛生教育資源。

團隊以大營盤小學為服務據點,將大營盤村依遠近分為 5 組聚落進行移動診療服務,如同團員陳韋宏與張凱傑所說, 團員們除了替麻風病友進行傷口的清創外,也在診療的同時 發現當地人多存在有腸胃道及筋骨風寒的問題:「或許是因 為當地人習慣生飲溪水以及高度農事勞動的關係吧!」

而在移動診療之外,團員們也每日在大營盤小學進行推 動「健康糾察隊計畫」,團員蔡易宏觀察到:「因為父母多半 到沿海大城市當農民工去了,孩子只能留在原鄉,成為了隔 代教養或沒有親人照顧的『留守兒童』,當然每位孩子幾乎 都要住校。」也因為全校18 位老師必須照顧500 位學童,沒 有充足的人力能夠關注到每個孩子的健康狀況,團員們一一 的進行健康檢查並記錄需要改善的孩童,提供給老師進行持續的關注。 而為了建立孩子們良好的衛生習慣,團員們也運用巧思 推動「玩具囚牢計畫」,副總召吳凱麗說:「我們與晴天手 工皂工作坊合作,將玩具包進手工皂中,鼓勵孩子能夠培養 勤洗手的習慣。」相信這樣的嘗試能夠讓孩子更樂於進行清 潔。

雖是短暫13 天的志工服務卻是累積將近1 年努力準備的 成果,副總召張晏苓對這段籌備過程印象深刻:「在出發前 幾天,我一直處於精神緊繃、很焦慮的狀態,每天都在想到 底有沒有什麼事情遺漏,擔心去到那裡準備不足該怎麼辦, 連作夢都夢到和家祥、凱麗開會。」而也因為團隊每個成員 的齊心合力,當初所設定的18 項計畫一一的實現了。

這趟難忘的旅程一定帶給每一位團員不一樣的收穫,就 如同領隊郭家祥所說:「十三天過去了,它像什麼?它在你 身上留下了什麼?」,團員魏至賢與王珮芳也說:「當初決 定參加義診是希望能夠來來一點正面的影響,但實際上卻是 獲得到知足常樂、認真樂觀的正向能量。」透過志工服務, 豐富了每位團員的生命,而他們也將帶著這份感動,面對未 來更多的挑戰。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