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同」道合

團隊名稱:元智大學國際志工泰北團

「智」「同」道合

泰北滿星疊大同中學創辦於1975 年3 月,學生人數近千 人,開設從小一到高三的所有12 個年級總計21 個班級。有 很大一部分學生是當年泰北孤軍的後裔,由於父母親長期離 家在外地工作,鮮少有機會在他們身旁陪伴成長,他們從其 他國家例如中國雲南、緬甸、寮國等國家,來到大同中學求 學。孩子長期寄宿在學校,因此學校變成了他們的家。大同 中學的學習資源不算匿乏,但這些孩子們缺少了最需要的父 母親人的心靈陪伴,所以元智大學泰北團在服務計畫設定時特別以「心靈成長」為主軸,希望孩子在愛與關懷下學習華 文、認同文化,更有自信的活出自我。

今年度的志工服務除了常規的語言、藝術與科學教學外, 有為大同服務注入新鮮的血液——淨水計畫。元智泰北團尋 找專業的團隊合作,還去泰國前先在臺灣學習與實際操作相 關淨水實驗;抵達泰國後,便立即開始真正實施淨水計畫。 在進行淨水後的一個禮拜,宿舍區的水質有了明顯改善,從 水管流出的水變得十分清澈。而這個計畫並沒有因為他們的 離開而停止,到目前仍繼續為大同服務。

當然,團員們也投入更多的心力陪伴及了解孩子,團長 虞恬回憶起:「有個四年級的小女孩蓉蓉,一年前才從緬甸來 大同,她的父母雙亡,平時就是她在照顧還不懂事的妹妹。」 因為可以在這群孩子們之間看到太多令人心疼的故事,團員 們更堅定的希望透過服務使孩子們的心靈得到療愈,強大他 們的內心。

而為了讓孩子能夠培養意志力與耐力,泰北團舉辦了「八 公里路跑」的活動,希望透過這一段不短的距離讓孩子培養不放棄的精神。財務金融系一年級的白皓尊對於這段歷程充 滿感慨:「我們用最少的人和資源,卻能成功的舉辦全校性 的活動,從這裡讓我學習到人生中真的沒有什麼事是無法達 成的,關鍵在於願不願意全心的投入。」

團員李俊磊說:「這一趟泰北之行確實有為當地帶去了 一些東西,也做了一些事,但收穫更多的是一些眼界上的開 闊,對於這些和我有著一樣膚色的人的生活環境的認知,也 證實人性深處有美好的一面。」這也是志工服務帶給團員最 大的收穫,就像團員李亞珍所說:「我們可能已經忘記怎麼 去表達自己的感受,當地孩子的純真的笑容和真實,讓我們 學習到如何重新去當一個有溫度的人。」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