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苗寨國際志工服務學習

團隊名稱:宜蘭縣領袖發展協會

雲南苗寨國際志工服務學習

這是一個連Google 地圖都找不到的地方,但奇妙的緣分 卻帶著我們來到了!「雲南昭通市彝良縣官房村」,這曾經 不會念的地名、不了解的陌生城市,卻因為國際志工服務經 驗,讓我們擁有最熟悉彼此的溫度。

2008 年的四川大地震帶走了近七萬多條生命,留下的 斷垣殘壁似乎都得以重新建造,但我們所看不見的「心靈撫 慰」,這道難以抹滅的傷口,則需要好長好長一段時間。宜蘭縣領袖發展協會發起「雲南苗寨國際志工服務」, 以長期服務為目的,所有服務過程、內容與教案,全由青年 自己來,從零到有到執行,堅持自己的學習自己落實,希望 透過青年的力量陪伴失親孩子,除了帶給當地教育與學習資 源外,更期盼能透過青年的所學與專長,和孩子們一同成長。

延續去年的服務計畫,今年,宜蘭縣領袖發展協會「雲南苗 寨國際志工服務」,延續去年對孩子們進行的音樂藝術文化 交流、科學實驗原理等課程,更在今年服務中,加入更多元 的音樂器材認識,引導孩子在喜歡音樂的過程中,學習合作 組成「小孩兒樂團」!

另外,宜蘭縣領袖發展協會也因為看 見當地學習資源的匱乏,在今年服務中,更為當地創建閱讀 學習角落,營造孩子們的學習空間,希望帶給孩子們更多元、 多樣化且持續性的學習資源。在群山環繞的苗寨,有許多座山,但孩子們總在這一段 時間,聚集在這座山頭,為什麼呢?孩子們說:「因為這裡 才有臺灣來的老師。」苗寨孩子們對於學習的意願非常強烈, 儘管孩子們上課的地點,是全山頭唯一的水泥房子-教堂, 在教堂中,沒有桌子,只有那遙遙晃晃的長椅子,但孩子們 卻自然地蹲在地上,把椅子當成桌子使用,從不認為沒有桌 子就不能學習!團隊行銷公關總監黃靖伶說:「在臺灣的我 們,上課如果沒有桌子,好像是一件不可能發生的事情,但 在苗寨,是儘管只能蹲著畫圖、蹲著上課,孩子們依舊珍惜 每個可以學習的機會,更因為能夠學習而感到開心!」

「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很遠!」 這精彩的旅程,讓宜蘭縣領袖發展協會「雲南苗寨國際志工 服務」的團員們經歷了八天沒洗澡的日子,曾一同蹲過茅坑、 一同為困境想破頭、一同大笑、一同大哭!就如靖伶所說:「經 歷了所有挑戰,最終雖然能夠順利完成,烙印在心中的是『深 刻』與『莫忘』。」而在服務過程中遇見的每個人每件事, 也都將成為彼此生命中無與倫比的美好詩篇!而這詩篇沒有 句點,還有待接續。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