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在志願服務—翻轉自我價值

團隊名稱:東南科技大學志工團

樂在志願服務—翻轉自我價值

藏傳學校Dzondkar School 位於南印度,全校約90 位小 朋友,這些孩子的父母有的死於2015 年尼泊爾地震、有的是 貧窮人家孩子,學校將這些孤苦無依的小孩從各地帶回學校, 提供孩子們吃住以及教育學習,為的就是給孩子一個可以期 待的未來。

然而,孩子們不斷的增加已經造成各項教育資源的不足, 一個個的小沙彌除了跟著大和尚學習教義,也學習藏文、華 文與英文,能夠接觸其他教育資源的機會微乎其微,東南科技大學志工團的到來為這群孩子帶來了全新的刺激,也開啟 了不一樣的契機。

「第一次搭乘這麼長途的飛機到遙遠的印度,抵達班加 羅爾,映入眼簾的是聳立於印度國門的印度教神像,一點都 沒有國際新聞形容的危險、落後的緊張感覺。」隨著路途的 顛簸以及與臺灣截然不同的景色,在歷經5 個半小時的車程 後,終於來到了Dzondkar School。

這趟的志工服務團員為孩子們規劃了語言、繪畫、體能 等課程,與孩子們共同度過難忘的21 天。「為了讓孩子們能 夠順利的與世界接軌,原本Dzondkar School 就安排了有各 項的語言課程,但是因為要照顧的孩子實在太多,很多時候 上課時間僅能讓孩子們在教室中進行自習。」而團員們的到 來讓孩子在這段時間能夠重新回到正常上課的狀態。

而為了讓孩子能夠透過繪畫描繪出對於未來的夢想,團 員除了為每個孩子準備了繪畫用具外,也安排了簡易的繪畫 課程;另外,配合Dzondkar School 的需求,當場添購了皮球、 足球,增加球類運動的活動內容,一切都是為了帶給孩子最完整的服務。 對於Dzondkar School 的孩子,從小就必須學著堅強與 獨立,「幾次的相處之下很少看見他們哭泣,不論何時與他 們見面,臉上總是掛著滿滿笑容,我想『堅強』是唯一能形容 他們的形容詞。」餐旅系仝葦柔對於其中一個孩子印象深刻: 「有一個孩子–Thupten Koson,是我最喜歡也最愛的孩子, 年紀僅僅六歲卻散發出領導人的氣息,雖然他很調皮總是愛 捉弄我,但我知道這是他表達愛的方式,在這21 天裡我能給 多少我不知道,但希望對他來說是的一次深刻的成長印象。」

印度給大家的第一印象可能是國際新聞上常出現的危險 國家,但這也是團員選擇隨著學校一起來做國際志工最大理 由。「我要用我的雙眼去瞭解,印度真的是印象中的樣子嗎? 用我的雙腳去探索,什麼才是印度真實樣貌?」東南科技大 學志工團的團員們用親身的體驗認識了印度,也以真心的付 出開啟每個團員往後不一樣的人生。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