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一起,很「柬」單

團隊名稱:中原大學柬十二班

「寨」一起,很「柬」單

柬埔寨因長期戰爭及歷經殖民統治,仍為世界上最窮困的國家之一。中原大學海外志工柬十二班傳承柬十一班學長姐的計畫,透過長期性的「村落英文種子工作坊」計畫,逐步提升柬埔寨村落教師之教育知能,落實教育脫貧計畫。

今年度除了與在地非營利組織柬埔寨發展協會(KAKO)更與當地波克縣教育局(DOE)合作,透過與非營利組織及當地政府的合作,使計畫訊息能在當地廣為人知,也透過當地教育局的支持,讓更多在地的教師更踴躍的參與工作坊,進而提升當地教師英文教學技巧。根據柬埔寨政府規定,一位教師僅能負責一個班級,所以一位教師能影響之學生人數約莫30人,若能透過這樣的活動培訓出更多的種子教師,就能造福到更多的當地學生,真正讓英文教育落實扎根。

隊長邱涵毓提到:「在柬埔寨當地,老師這個身分是很受尊敬的,不論年齡、種族、性別,只要是老師的身分,就是受人景仰的。」她很難忘在服務過程中遇見了一位當地的Bun Hean老師,Bun Hean老師私底下總是很沉默,但在有一次他向團員們介紹他的教室時,那由內心散發出來的驕傲感深深的震撼了她,因為那間教室只不過是由幾根木頭撐起帆布,教室的地板就是泥土,因為昨夜大雨的沖刷還顯得泥濘不堪;令她不禁感受到,學習並不該受限於環境。當我們擁有的越多也就越不知足,即使只有一間小小的棚子,學生們還是抓緊了每一次學習的機會,而老師,也珍惜著每一天能教學的時間。

柬十二班除了延續學長姊以往的服務項目,更加入了許多新的創新內容,包含了將六大主題的課程內容錄製成影片,並將這些影片交給當地的合作組織與學校單位,這樣一來即使服務結束了,當地的教師仍能隨時透過影片,進行教學觀摩;工作坊的課程上,全程同步以柬埔寨文翻譯,確保每位教師能理解教學內容,希望通過翻譯來提升學習效果,同時也增進與柬埔寨教師及學生的距離;此外更擴大服務的對象,開放去年已參加過工作坊的老師能再次參加,同時接受非教師的學校行政人員參與,希望他們可以從工作坊中有所收穫,使服務內容更能貼近當地的需求。

團員們訪問了許多參加工作坊的老師,為什麼想成為一位老師?那些老師說:「如果能將自己所學,全部傾囊相授給下一代的孩子,或許未來他們就不會過得這麼辛苦了。」團員王思涵說:「來到柬埔寨之前,曾聽過學長姊跟我們說著當地的老師對教育的熱情與堅持,但從未想過,真正從老師的口中聽見這些話,會有如此大的感動與震撼。」

在與柬埔寨當地人相處的每一天,都能發現他們幸福地活著。儘管生活條件有限、資訊傳遞不發達,柬埔寨的人們仍然開心地笑著,他們珍惜當下一切的美好,並對未來滿懷著憧憬,不禁讓我們思索著:若人能安貧,那便是與富者相等。

透過這次的海外志工服務,柬十二班的每個人從彼此互不認識,到彼此互相信任、扶持,一同成長茁壯,他們深信著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更遠。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