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unshine in Nepal

團隊名稱:國防醫學院享尼尼泊爾國際志工團

The Sunshine in Nepal

國防醫學院享尼尼泊爾國際志工團,希望透過教育提升當地學童的知識水平、藉由建設改善衛生環境。每年的享尼團隊至尼泊爾當地進行服務前,都會根據歷年在當地留下的紀錄、經驗,同時搭配當地志工組織所提供的資訊,擬定當年度的服務計畫,而今年我們也看到了國防醫學院享尼尼泊爾國際志工團精彩且豐富的服務內容。

首先就是已經邁入第四年的「源遠計畫」,當時的學長姐在服務的期間觀察到山上Gupteswor小學沒有乾淨且穩定的水源。經過討論與構想協助建立了水塔提供穩定的用水來源。然而在後續出隊時卻發現在雨季期間水塔卻無法穩定的運作,「從當地老師的口中我們才知道,雨季期間河水往往伴夾帶著大量的泥沙,如果不解決這樣的問題,水塔是無法正常的運作。」因此,今年度服務團隊即審慎評估了興建沉澱池希望長久的解決這樣的問題。

此外,享尼持續推動「獎學金計畫」,今年度團隊也親自走訪受獎學金補助孩童的家庭,深入了解孩童的生活環境與狀況,親自與獲取獎學金的孩童進行談話,詢問孩童對於求學的想法,以及了解家庭實際情況。很高興地看到受補助的兩位孩童目前學習狀況依然出色。「獎學金計畫雖然會持續補貼至大學階段,但每一年團隊皆會進行觀察與考察,希望補助的對象是真正用心在課業上,讓每一分錢發揮最大的效用。」

而在「健康檢查」與「營養計畫」的部分,團隊運用本身所學專業提供了當地居民衛生保健的知識,同時也學習怎麼處理生活中常見的各種意外,藉由正確衛教觀念的傳遞,期待降低疾病發生的機率。另外,長期以來服務團也關心當地孩童們的健康狀況,從前年開始即進行孩童生長發育狀況的記錄,而從去年起更增加了視力檢查。「持續追蹤的過程中我們發現,私立學校孩童視力不良率較其他兩間小學高,可能原因是這些孩童家裡幾乎都有電腦,使用3C產品較多的緣故。」有鑒於此,服務團隊也計畫於明年度規劃增加眼睛保健課程,讓孩童們能了解視力保健的重要。

「尼泊爾的冬天雖然是晴天的乾季,但是因為海拔的關係水是冰冷的,許多家中較為窮困的居民因為無法負擔電費爾無法使用熱水器,也許我們可以設置太陽能板讓他們有更多的電力來源。」團員范宸瑜提出了新的想法,這是未來團隊能思考的新方向。

擔任國際志工最怕的就是覺得自己無所不能,可以完成很多事,但事實上,要改變一個地方是一件極不容易的事。身為國際志工,是帶給當地一些刺激,提供及給與協助,更重要的是,將當地發生的故事帶回來,與身邊朋友分享,讓有興趣的人也一起參與。國防醫學院享尼尼泊爾國際志工團帶回來許多難忘的故事,看完了他們的故事,您是不是也想加入國際志工的行列了呢?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