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川流不息

團隊名稱:慈濟大學川愛志工隊

希望。川流不息

1999年的九二一地震雖然過去了18年,但對於許多臺灣民眾而言,當晚的驚恐依舊歷歷在目;2008年發生於中國的汶川大地震,造成了近九萬人罹難及失蹤,災後的重建工作與教育陪伴仍在持續中。慈濟大學川愛志工隊的團員在九二一地震時雖然多數還是強媬中的幼兒,但卻因為大愛無國界的信念,參與了四川的人文教育服務,期許「共聚兩岸大學生的善念與善行,從服務中涵養人文關懷,為個人、社區與全球的永續發展付出行動,成為改變世界的力量。」

成立於2011年的川愛志工隊,成員以慈濟大學為主,同時招募其他大學的慈青社學生。2017年的服務,兩岸大學生一起發揮創意,藉由設計思考規劃社區經營方案、親子營和留守兒童的生命教育營隊課程,同時參與社區環保推廣。

宣導當晚,一位高齡八十歲的奶奶拿著回收物前來,看到了年輕志工十分感動的說:「我以前不會做這些,是聽到了志工說回收救地球,我就每天出門去做環保。」老奶奶因為要照顧家裡的病人,無法走遠,每天買菜時就沿路撿,看到老奶奶的努力,對團隊成員來說是莫大的鼓舞。來自中國遼寧,就讀慈大的隊員李佳杭說:「在宣導過程中,發現社區居民對於環保和垃圾分類的認知還相當欠缺,或許是和環保設施有關。但環保宣導結束後,發現我們真的把社區居民吸引過來,看見人山人海的那一刻,真的很感動,覺得大家一起努力確實可以影響和改變身邊的人和事,可以在志工這條路上走得很遠。」

為了更加了解當地社區文化,以便未來提供更合適的協助,團隊規畫了「鄉村旅人踏查」,大家騎乘協力車到社區完成指示任務,像是訪問社區中開店10 年以上的老闆,了解社區消費的型態;訪問當地居民有關淮口鎮的優點與尚待改善之處等。透過鄉村旅人踏查,讓團員以不同的角度認識社區,實際感受當地居民的生活與想法。經過了這次的體驗,團員徐詩惠說:「川愛,這趟旅程讓我真正的體會到服務的價值與意義。以往我認為「服務」只是在幫助他人,滿足別人物質上的需求而已,但在這次營隊中,我真正的體會到:「服務」要考量別人的需要、顧慮對方的感受、契合當地的風俗民情,才能達到真正尊重與付出的價值。」

慈濟大學川愛志工隊藉由設計活潑多元的營隊課程、生動有趣的宣導,以及兩岸大學生志工的自發、互動與共好,從服務中體認世界不同群體、地區之間均相互依存的關係,並透過教育關懷找到全球、本地與個人之間的連結,增加人與人、人與自然的和諧溫度,讓自己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