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洋國際 柬埔寨王國

團隊名稱:臺北醫學大學柬埔寨王國服務計畫團隊

飛洋國際 柬埔寨王國

孤兒院、偏遠小學、地方健康中心、觀光大城、總理官邸、皇宮,在短短兩個禮拜團隊走過柬埔寨每一個角落。這是一個有趣的國度,縱使所得分配極度不均、資源掌握在極少數人的手中,同時匱乏的基礎建設、不完善的教育制度以及不夠全面的公共衛生等,都不影響滿溢在每個柬埔寨人臉上靦腆的笑容,這對於從小生活在資本主義氛圍裡,以目標為導向的團員們,是很大的文化衝擊。富足生活的最低門檻在哪裡?自以為是的外來者,想要帶給當地民眾定義上“更好的生活”是什麼?該不該給予的界線又要怎麼劃分?

隊員郭曉靜分享到:「一張貼在金邊時髦餐廳廁所裡的小海報,讓我心頭糾結好久,上面寫著:『柬埔寨孤兒院裡的小孩,80%不是孤兒』,很明顯,這是要提醒那些以為做善事,慷慨解囊的外國人們,你們參觀孤兒院後大筆的捐款、未經思考的善心、善念正無形養成這個社會的運轉機制,在這裡,樂於當個弱者、伸手要東西,被視為理所當然,甚至不惜製造假象來讓人繼續給予。」

團員們第一個服務的地方是暹粒,也是著名旅遊勝地吳哥窟所在的省份,而帶給團員第一個震憾卻是沒有熱水的事實。在5小時的艱辛車程後,疲倦身體卻必須適應冷水的沖淋,團員在矛盾之餘也更確信自己來到了不同的國度,體認過去生活的一切並不是理所當然。

第四次前往柬埔寨的逄芯品也回憶到:「服務隊有點像探路人的角色,透過在現場服務的機會擔任起在當地辦公室裡的官員的眼睛,把我們看到的、紀錄的,讓地方執政者看到,漸漸關心我們所發現到的問題。」曾經到過史瓦濟蘭服務的冀彥婷對於與當地執政者合作有很大的感觸:「期望能由根本改善當地問題,和政府的斡旋接洽無疑是最重要的課題之一。也因此,今年我們最大的收穫之一,也是隊齡2年的柬埔寨服務隊跨出最大的一步,便是和當地政府有了首次面對面的對談並達成了初步的共識,這無疑將提供我們未來服務極大的助益。」

服務團隊時時體認到「There is no easy solution to every existing problem」,自許如何踩著前人的腳步,透過更深入的社會觀察、運用自身在醫學知識上的優勢,為當地做些正向的改變。第一次以國際志工的身分前往柬埔寨服務的吳奕潔也說:「習慣,是多麼容易表現、卻又那麼難改變,當地居民早已習慣的生活方式,我們很難立即介入談創新、談改正,因為生活了幾十年早已奉為圭臬的法則,不可能單憑幾個年輕的外國志工便能輕易改變呢?但若不嘗試就永遠也沒有機會談改變了。」團員鄭閔中也在這一趟嚴苛的旅程中深刻的體會到「經由兩個禮拜,不可能"了解"柬埔寨。就像一個外國人來到臺灣兩周,必然無法完全摸透臺灣的文化與環境。但從今以後,我的生命中和柬埔寨產生了連結。」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