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緬」 ‧ 心「甸」心

團隊名稱:中原大學緬甸海外志工隊

面對「緬」 ‧ 心「甸」心

遠在緬甸北部的「臘戍」,那裡有著一群像我們一樣講著華語的居民,他們有些是國共內戰時遺留在當地的孤軍後裔,有些則是當地的少數民族。「臘戍」位於滇緬公路的樞紐,具備重要的商業貿易的地位,對於當地華人及少數民族而言,如果能夠擁有基本的英文能力,將可以提供他們一個脫離貧困的可能。

在短短28天的服務中,團隊朝著在華校成立英文服務社團的目標而努力,以「攜手英文培訓營」的活動,培育當地年紀較大的孩子,增加自主籌畫與組織活動的能力,將所學到的能力向下影響更多年紀小的孩子。而透過營隊體驗模式,藉由組織課程、場地勘查、破冰遊戲與英文大地關卡討論等項目,透過引導方式,讓華校學生規劃出屬於自己的營隊活動。期待華校學生在英文培育營中培訓的成果,能透過穩定的社團活動,不斷的練習、成長。甚至透過社團招生制度,吸引更多華校學生加入組織的行列,使英文社團能永續經營。

談到為什麼參加服務團隊,隊長王彥婷說:「當初只是抱持著一個想出國的念頭,就這樣踏入了服務學習的領域,但我從培訓課程中體會到很多以往從沒思考過的想法。」副隊長蔡昀臻說:「以前的我對『海外志工』很不以為然,但在看過許多文章以及參加課程,甚至是在與學長姊的對談過後,我才漸漸了解什麼是真正的服務學習。」

而當地孩子的成長也讓團員們驚豔,教學長江品臻回想與當地華生Kenneth的對話:「還記得,在營隊的前一天,他非常擔心的問我他是否能做到教學者的角色,我也鼓勵他要相信自己的能力。而到了營隊當天,卻看見了滿滿的轉變,眼前他再也看不到擔心的神情,而是在臺上散發出自信以及落落大方的樣子。」同為教學長的張可也舉例說:「讓我最有印象的孩子是原本在課堂中因為害羞而成默寡言的Jacky,在為當地小學生所辦理的一日英文營中,Jacky極大的轉變讓大家都爲之震驚,他褪去了身上所有的羞澀像個小老師一樣帶領著小隊,對著他的小學員不時地鼓勵及督促,他這樣的努力當然也獲得小隊的正面回饋。」

當然服務的過程中也有許多難忘的經驗,美宣長游婷雯回憶到:「有一次上課前下起了豪大雨,那雨勢跟臺灣的颱風天真是有得比!臘戍當地大多都是黃土路,路面宛如河道般湍急地的流著,可以說是寸步難行。而那天又剛好是重要的企劃發表課程,望著教室裡僅有的三位學生,真是有點無力。」正當服務團隊還是決定要打起精神繼續課程時,一群學生穿著雨衣衝進教室,上氣不接下氣的說:「老師,對不起我們遲到了。」這一幕深深的感動了每位團員,除了心疼他們被淋濕外,也充分了解到華校的學生有多麼的珍惜每次上課的機會。

出發前,團員們將團隊命名為「面對『緬』•心『甸』心」,無非是希望每個人都能誠心誠意的去面對每位接受服務的對象;而在這短短的28天的服務過程中,團員們真正的用心去感受當地的一切,成就了一場雙方互相學習的服務旅程。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