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sa Woosa 薩下e地愛

團隊名稱:中原大學海外志工薩三班

Woosa Woosa 薩下e地愛

自2009年開始,臺灣與薩爾瓦多政府合作「一兒童一電腦」計畫,在這個e化的世代,沒有電腦知識輔佐,導致競爭力不足,貧富差距問題將會持續蔓延;因此團隊希望幫助薩國培養當地資訊教學人才,使資訊教育能逐漸普及。

「好心人基金會」創辦人翁雁天先生為中原大學數學系校友,長年於薩爾瓦多捐贈資訊設備,但當地鮮少人擁有電腦相關專業知識,無法藉由電腦進行學習,即使捐贈電腦,也造成無人使用的窘境,因此翁雁天先生希望透過母校尋求人才,於104年開始與中原大學合作開始「薩爾瓦多資訊志工」計畫;中原大學薩爾瓦多國際志工計畫至今也已經邁入了第三年,除了延續前兩屆經驗及至當地服務的成果外,也更加瞭解當地服務對象的需求,以「每一個鄉村都有一間有生命的電腦教室」作為目標,使用創新的的服務方式,希望在資訊教學的內容上能更加完善及深入,幫助受服務對象提升未來職場的資訊技能。

薩爾瓦多前總統富內斯曾說:「薩爾瓦多最重要的挑戰是貧窮。」除了貧窮,當地長期處於一個M型化的社會,資源分配差異甚大,因此薩三班除了電腦資訊教學外,也與「好心人基金會」一起捐贈物資及糧食至薩國偏遠地區,透過齊力發放物資,提供弱勢族群所需的糧食物資及衣物。

除了貧窮與M型化社會之外,薩三班也觀察到當地的除了電價非常高之外且供電量不穩!為改善此問題,並使我們團隊的計畫順利進行,因此,在今年的服務內容中,特別讓學生能夠接觸太陽光電設備,將太陽能光電系統安裝與維護知識交予服務機構教師並與電機相關科系的老師共同安裝太陽能光電系統,還將太陽能光電板留在服務機構作為教具,希望透過當地教師將太陽能光電系統的相關知識融入課程,作為延續性的能源教育教學,為後續建設電腦教室提供穩定的電力。

黃冠瑜難忘的說:「我們在安裝太陽光電板的過程中,因為操作不慎燒毀了我們從臺灣帶來保險絲,但這次服務的兒少城地處偏遠,電子材料取得不易,眼看著離開的日子一天一天逼近,真得不知道怎麼辦才好。」焦急的他,開始想著解決的辦法;若無法取得保險絲該如何讓系統正常運作?走著走著便走進汽修科的實習工場,儘管汽修科的老師熱心的幫忙,但仍然無法取得合適的保險絲;最後是在當地的臺商協助之下,才順利的取得保險絲完成這次的任務。

薩國主要的語言是西班牙文,當地很少人可以聽得懂英文,因此很多時候薩三班與當地人的溝通方式就是比手畫腳。但真心是沒有距離的,不會因為語言的隔閡而阻擋了熱情的溫度,人與人之間的真誠都能被完整的感受!賴禹亘說:「在我們最後要離開的那天,最常陪伴我們的當地老師,抱著我們在耳邊低聲說了好幾句話,其實我們都聽不懂,但內心仍然滿滿的感動。」這一趟志工服務,都深深烙印在了每個人的心中,至今想起來都仍讓人不禁的微笑。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