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單幸福,愛滿寨

團隊名稱:亞洲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國際志工隊

柬單幸福,愛滿寨

距離暹粒市65公里的偏遠村落Taom村,經歷過一場內戰的洗禮後成為廢墟,直到2002年天主教進駐設立兒童中心後,當地的孩童才有機會能夠上學。但因為當地師資的缺乏,上學期間學生們還需多次返家幫忙農作及照顧弟妹,導致整體學習成果普遍低落。為了這群孩子,亞洲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國際志工隊-柬團第八梯(以下簡稱柬團)17名團員與1名指導老師於今年七月,帶著數十幾箱的愛心物資及教具,動身前往柬埔寨。服務範圍除了Taom外,還有包括暹粒偏遠村落PrekToal、KompongKhleang、金邊數個貧民窟服務據點Wat ThannHeimberg Centre、Rudi Boa Centre、Young Leader Centre及金邊市郊Kandal省的公立小學。

志工隊進行服務也捐贈6,436美金及366公斤的物資給當地非營利組織。這次海外服務有兩大任務,一是「Taom村一孩童一照片/行動照相館」、另一是「Taom村二手腳踏車計畫/重建柬埔寨偏鄉孩童的求學路」。

在物資貧乏的偏遠村落,家徒四壁的家裡沒有家具、也沒有任何一張照片;然而,童年只有一次,為留住孩子純真的笑容,執行「Taom村一孩童一照片」活動,拍攝孩子的個人照送給他們。從拿出相機、擺個姿勢拍照到列印出照片,孩子們看到照片上自己的樣子越來越清晰,臉上的表情也漸漸從困惑轉變成驚奇,在拿到照片的當下,臉上開心的笑容是如此的燦爛。而Taom村二手腳踏車計畫於FlyingV群眾募資平台成功募集善款,購買22輛腳踏車捐贈給孩子們,降低孩子們上學路遙遠又泥濘的障礙,看著孩子開心地騎走腳踏車回家,更深刻領受到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

一如前幾梯次的服務,柬團也於巡迴各村落進行營養粥計畫、房屋修繕及教室空間彩繪活動,這梯次的特色服務為竹竿舞舞蹈表演、飛盤藝術創作等,透過服務,團員看到了孩子們最純真的一面,也感受到因為不一樣的刺激帶給孩子們多大的鼓勵。在當地雖然各項資源並不富足,但讓團員們印象深刻就是當他們在接受別人的給予時,一定會雙手合十跟你說聲謝謝,回憶起當時的情況團員林采儀說:「雖然我們停留的時間並不長,我們能做的事也不多,但看著這些孩子們的臉上綻放著笑容、快樂的和大家一起玩,自己也覺得開心,畢竟開心與快樂也是這個世界上的無價之寶,我想『陪伴』也是一種幫助,期許他們在未來都還能保有最單純的心。」

在服務期間,柬團也與柬埔寨金邊當地非營利機構ACE的大專青年進行互動交流,透過服務討論的過程,讓彼此的關係更加的緊密,也強化雙方協力合作的模式。海外培訓課程也讓團員們驗證了耐心、尊重以及傾聽,把握這三個基本的元素,人人都能成為一名優秀的溝通者。團員彭珮宣表示「短期服務對於當地的影響力或許不大,但也不代表著毫無意義,透過服務不同於自己國家的人民,也可以發現共通點或差異性,學習不以自己的觀點去看待事情表面,這也是重要的課題。」

每次的志工服務都讓團員們看到當地的貧瘠及困境,然而,社工系志工隊堅信海外志願服務是一趟「利他」與「益己」雙重實踐的旅程,是喚醒生命價值的旅程,不求速效、不帶專業之姿的傲慢,透過建立友誼、相互支持、平等、尊重、分享的長期陪伴過程,以溫柔力量看見彼此存在的價值,迎向更有意義的人生。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