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楓杏海外史瓦帝尼醫療服務隊

團隊名稱:楓杏海外史瓦濟蘭醫療服務隊

2018楓杏海外史瓦帝尼醫療服務隊
服務內容

牙科診療、塗氟及衛教。主要進行的治療分為預防性和進階治療兩種取向。從第一步口腔篩檢開始,本次使用的口腔篩檢表與當地政府醫院史京醫院前牙科部部長Dr. Mabuza合作,以當地牙科部表格修改而成。主要是用其規定的多個標準判斷該民眾所需的治療,以及治療的急迫性,針對該篩檢表去採取下一步的治療或轉診至當地醫院。接著進入牙科診療,由牙醫師所進行急症治療中,包含窩溝封填劑及急症治療,如填補蛀牙(IRM和GI)、拔牙、轉診判斷,皆會利用我們所攜帶的牙科器械進行診療。由於史瓦帝尼當地水資源不足及刷牙觀念較不足,故這次義診內容更針對民眾進行塗氟治療,以加強當地牙齒保健。最後更進一步針對進行不同治療的民眾,個別進行治療後的衛教宣導;另一方面,也針對所有民眾進行簡單的口腔衛教宣導並發放牙刷。

服務心得

服務是一段時間的活動,更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到一個不熟悉的地方為他人付出,並不是沾沾自喜為自己人生的歷程檔案上多一個成就,而是為當地深切思考。只要他們能夠因為我們做的一點點,有了比較好的生活品質,服務就有了意義。記得在診療休息時,大排長龍的居民沒有任何抱怨,靜靜等待牙醫師吃飯。這樣友善的醫病態度,已漸漸在我們國家消失,看到他們的知足常樂,醫療人員們也不再計較自己的付出了。

未來展望

團員們在行前訓中一步步學習著如何成為一位優秀的牙助,然而到了史瓦帝尼,不同的環境造就了另一種全新的醫療文化。有太多因素讓他們無法一直初診、複診,唯有短期、有效對症下藥才能真正幫助到他們。行前便與牙醫師討論了各種狀況,也帶了不同治療器械到史瓦帝尼。在網路上說史瓦帝尼多富裕,服務隊只是瞎攪和的網友,只要來一次,就會知道那些評論對於他們多不公平。在17天的服務時間裡,所有踏上史瓦帝尼的團員都是最好的見證。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