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國立清華大學國際志工貝里斯資訊教育服務

團隊名稱:國立清華大學國際志工貝里斯資訊教育服務團

2018國立清華大學國際志工貝里斯資訊教育服務
服務內容

主軸課程上,資訊教育課程與文化課程在小學及高中共舉辦6個營隊,小學營隊有資訊與文化課程,主要教導小朋友們電腦的基本操作及實作,並透過設計電腦題目加深印象。文化課程則分成書法、家政、科學遊戲、扯鈴及唱跳五類,結合臺灣文化分享。另外舉辦4日營隊活動,進行社區服務,提升學習環境;高中銜接課程以透過Word、Excel、PowerPoint、Scratch等課程增加高一新生的電腦應用能力。除拜訪駐貝大使及貝里斯臺商會外,也拜訪十所小學和四所高中,與校長討論學校資源及當地教育制度問題,獲取能幫助團隊未來服務能更有效率,最後順利拓展服務地區的資訊。除了經由書審、面試與家訪三個階段選出五位學生提供高中獎學金外,也在臺灣募集太陽能板運至當地,與當地教育部官員合作,預計架設在小學發電驅動電風扇與電燈,並在社區發電供應基本照明設施和廁所衛生系統。

服務心得

貝里斯的義務教育只到國小六年級,升學對小孩來說,幾乎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獎學金家訪的時候,聽著每個家庭述說著自己還有上一代的故事。生在臺灣的我們,接受教育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在貝里斯,唸高中却是讓一位父親賭上一棟房子、付出一輩子的一場大膽的夢。這40天所帶給所有團員的感動將成為人生重要的一部分。因為來過貝里斯,因此不再允許自己怠惰,也不允許自己浪費每分每秒,這個世界還有好多艱困,但每天努力生活的人。

未來展望

希望透過每年的服務激勵貝里斯當地的學生提供這樣的計畫給自己家鄉的孩子,最終希望能夠提高升學率,讓每個小孩都有接受高中教育的機會,也希望能在被服務過的小孩子心中種下希望的種子,並且鞏固台貝之間的友邦關係。八年下來的耕耘,讓我們看見豐美的稻穗,希望團隊可以更好,可以有更大的橫幅、可以在當地做更多事。雖然還有很多困難和障礙要跨越,但這一滴滴辛苦的汗水滴進土壤後,總有一天,成果終將被看見。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