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跨海傳愛.教育領航

團隊名稱:臺師大緬甸華校師資培育服務團

2018【跨海傳愛.教育領航】臺師大緬甸華校師資培育服務團
服務內容

過去因緬甸軍政府禁止華人上中文學校,故華人只好以興辦佛經學校名義,教授華文課程。緬甸華校因為少了師資培育專業養成過程,加上工作報酬十分微薄,教師必須利用課餘時間在外打工兼職,以維繫基本生活所需,種種因素導致教師一職的高流動率,華文教育的傳承至今仍走在一條艱困的道路上。2008年,自本校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畢業的緬甸僑生趙德帆,在其結束學業返回緬甸華校擔任副校長,立願要改善如此窘境,在與本系顏妙桂副教授聯繫後緬麗伊甸園國際志工服務隊隨之誕生,團隊在十年間持續協助緬甸華校進行師資培育。今年考量緬甸時局及需求改變,於是轉型以精緻小型的師資培育為目標,培育各校種子教師,期望能實質改善緬甸華校的教育。

服務心得

緬甸近年來政經局勢轉變快速,如何以「延續性」的服務思維符合當地需求進而發揮實質影響力,成為今年服務方案設計的首要課題。今年的團隊小而精緻,彼此間具有默契,且半數都有赴緬甸服務的經驗,在方案調整的同時,能兼顧對當地的瞭解與掌握,並選擇做出嘗試與改變。看到當地老師懷著一顆炙熱的心,在教學及班級經營中配合調整、改變,對團隊的嘗試給予肯定與支持,成為我們未來往前的動力!

未來展望

期許華校老師們回到各校後,能夠和其他老師有經驗交流的機會,雖就現實面而言,緬甸華校有些結構性問題難以解決,擔心他們在現有體制中感到挫折與無力。仍期望能回歸「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的初衷,秉持熱忱堅持下去,擴大教育影響力!希望有天緬甸華校教育體制更加健全,能夠自強不息,或許夢想太遙遠,但從種子教師們眼神中散發出的火炬,相信他們將來都會是緬華教育的領航者!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