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織所向心資所網

團隊名稱:輔仁大學烏蘭巴托服務學習團隊

新織所向心資所網
服務內容

服務內容因服務機構及服務對象而異,分成:青年培育設計思考、兒童夏令營及服裝設計與製作教學三大項目。青年培育設計思考,將設計思考的5個流程濃縮成9天工作坊形式的課程,並搭配電腦軟體應用教學,課程分成設計思考提案及軟體工具教學,最後舉行成果發表。兒童夏令營,營隊主題為當地孩子最喜歡的漫畫-海賊王,串連各類型教案。將九天的營隊繪成航海路線圖。搭配積分機制,讓孩子專注在教案上。服裝設計與製作教學,將傳遞專業的服裝技術、設計概念及環保意識,達到 Zero Waste的服裝概念。

服務心得

今年的計畫不同以往,以青年學習培育為主軸,以社區設計的思維導向為工具,期望與蒙古青年共同設計社區問題的解決方案。成果發表會那天,這些年紀與團員相仿的蒙古學生用簡報流利呈現解決社會問題的想法,共享服務設計的成果及交流學習的回憶。服務團與不同的服務對象彼此學習,探究他國文化、觸碰別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社區問題。身旁合作相處的夥伴、和善的眼光,讓這一群大學生在蒙古國土一次陌生的會面,轉為熟悉且喜悅的感動。

未來展望

當大部份人將心力注重於個體時,就會忽略了整體社會是與我們息息相關的,我們每一個決定或每一個參與都會有其影響力,也會有一定的關係建立出來。相信當人們彼此相互連結與影響,合作就會使彼此更好。未來希望團隊能持續為當地帶來社區服務的合作方式,結合與青年、婦女、機構……等等合作關係,建立彼此服務的方案,才能創造更好的可能,期望如此能不斷的創造更多合作機會,讓不同的社會系統更加協調。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