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想愛你3.0—深耕越南偏鄉社區織品創意設計服務計畫

團隊名稱:輔仁大學越南織福志工服務隊

織想愛你3.0—深耕越南偏鄉社區織品創意設計服務計畫
服務內容

主要將教學課程分為「梭織織造、紡紗撚線、組織設計」3個項目。團隊志工以在臺受訓的專業能力,教導院童依照各自程度以「跑站」形式進行學習,目的希望未來能由院方自動進行專業分工與整合,彼此協調器材的使用與時間分配。「組織設計」課程,採分組教學,並以機臺輔助講解,以利院童了解設計稿與織造的關聯及轉化,並學習確實將個人創意想法繪製成圖。「紡紗」課程是透過手的動作與踩踏速度的變化,做出具有個人特色的紗線,替後續織造作業增添更多可能性。為提升院童對於紡紗與織造細節的注意,並使其思考自己的作品想要擁有什麼樣的品質;透過設計過程培養孩子認真看待事物的價值觀。期望藉由帶給院童利用團隊討論的方式,培養出自發性相互討論與學習之能力。盼院童在發現問題或錯誤時,能提出並共同討論,一起構思解決方案,將各方案以有系統的方式整理歸納,以提升學習之成效。

服務心得

這是越南織福志工隊第三次出隊,在熟稔團隊與課程運作後,我們於本梯次更深入思考「服務學習」的本質,探討除了授予梭織技藝的專業知識,能與服務對象一同改變且成長的部分是什麼?答案在服務的過程中慢慢清晰,只要每個下一步都是日夜反思、善良真而謹慎在意的,那便足夠。在短暫的時光裡,把自己最好的部分交換給彼此,便能找到存於雙方心中成長的可能性。帶著這樣的學習能量,在各自的時間與空間裡努力生活,日日堅強茁壯。

未來展望

織福志工服務隊的短期目標為在 2019 年的暑假與真富華育幼院的孩子們到胡志明市舉辦為期一至兩週的梭織及紡紗創作作品展。期望透過這個展覽,讓孩子們明白自己在這個世界是獨一無二暨無可撼動的存在。長程目標則是希望透過教授梭織技藝後具有量化實體成品產出,有實際收益來改善服務對象的教育環境與生活。此外,亦盼望這一連串的教學與學習過程能讓院童們了解互助合作,友愛彼此,並找到自己生命的價值。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