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起薩播愛」-107年中原大學薩爾瓦多海外志工行動

團隊名稱:中原大學薩爾瓦多海外志工隊(薩4班)

「e起薩播愛」-107年中原大學薩爾瓦多海外志工行動
服務內容

本計畫希冀協助薩國孩童提高受教的機會,訂定幾項目標:落實資訊教學普及、弭平城鄉數位落差;提倡再生能源概念、打造能源教育中心,以及促進跨國文化交流、拓展國際宏觀視野。在準備期除了讓志工接受半年培訓提升相關能力外,也先進行在地服務來實際演練,透過與臺灣新住民萌芽協會合作,教導20位新住民學童與家長電腦知識,藉由本次教學經驗修正教案。服務地點為薩爾瓦多第二大城市-聖安那市兒少城,在資訊教學上,為提供弱勢孩童學習資訊科技機會並提升學習興趣,分為進階電腦班1、2及學習興趣激發三個班級。從電腦基本使用能力到文書處理能力作為主軸,結合實際操作及遊戲引發學生興趣。另外為提供薩國學童認識再生能源機會,設計了太陽能體驗營,注重實際運用及環保推廣,從原理開始,經由實際製作太陽能模型車來呼籲垃圾減量,落實環保。

服務心得

打破既有價值觀,重新檢視自我心態。到薩爾瓦多進行海外志工是一個難能可貴的經驗,在薩爾瓦多的25天中,不僅改變了團員對於許多事物的看法及態度,也對大家的生活經驗造成衝擊。在出隊前的我們,很難想像世界上有這們一群孩子們沒有接觸過電腦及再生能源。於當地授課,看到當地的學生非常珍惜每一次的學習機會,全神貫注於電腦及能源的學習,不僅更加激勵團員們學習的動力與態度,也使大家更加珍惜在台灣所擁有的資源與便利。

未來展望

為了讓此服務計畫效益持續擴大。資訊教案部分,持續以資訊教學營方式,來進行教案設計。將資訊相關知識及應用能力擴及更多薩國學生。能源體驗營部分,以成立太陽能教育中心為目標,讓新能源知識及運用 可以在當地持續傳播開來。同時持續與好心人基金會合作並協助管理 FB 粉絲專頁,分享資訊以及整合薩國當地所需之教育軟硬體資源,捐贈到當地。讓我們仍然能透過網路的力量將服務持續進行下去。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