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好-生命綠腳印與泰北社會企業

團隊名稱:南華大學狗狗GOGO志工隊Young Green 環境志工隊

共好-生命綠腳印與泰北社會企業
服務內容

本團隊今年以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設計行動方案,希望達到消除貧窮、健康與福祉、教育品質、淨水與衛生、減少不平等、陸地生態等目標。在生命教育上,鄉村地區常會飼養寵物及經濟動物,但居住環境多不佳,今年以動保角度為出發,教導學童正確的飼養觀念,並自製動保地圖讓學童認識附近動物生態,透過動物角度認識人類聚落潛藏之危險。環境教育則教導學生及村民灌溉用水水質檢測,資源回收教育及校區維護,辦理親子共學工作坊,鼓勵小朋友帶著家長一起參加。文化教育上提供「傳統工藝介紹」、「書法及春聯」、「環境素材拼貼」來豐富海育中學較少的操作型課程。社會企業部分與當地社會企業「拜城野豬生態園」合作,建構「社會企業模式:捐贈仔豬、技術轉移、保價收購」。服務鄰近村民及機構,希望透過改善經濟,提升志願服務的社會影響力。

服務心得

計畫透過跨兩個團隊合作,實踐「生命教育+環境教育+社會企業=擴大社會影響力」。設計環境桌遊讓他們在輕鬆的授課下,學習資源回收的概念。值得高興的是,從低年級到高年級的每位同學,都很開心能以玩遊戲的方式學習。國際志工與社會企業-拜城野豬生態園合作,利用黑水虻的幼蟲來提高含量,利用豬的糞便堆肥,有助於達到資源循環零廢棄概念。雖歷經千辛萬苦成功誘引到黑水虻,但時間不足,無法親自完成後續,這是最可惜的地方。

未來展望

1. 未來可經營親子共學活動
當地缺乏親子共學的活動及環境,是下次可經營的方向。
2. 華校愛心物資未有效利用
台灣各界至泰北志願服務時,多會攜帶各式慈善品至當地發放,無法對社區產生永續性的改變。
3. 當地水患:
回到台灣後,8月18日拜縣遭遇水患,雖未波及服務村落,但顯示未來防災是持續與學童及村落共同經營的方向。
4. 志願服務與社會企業合作
與「拜城野豬生態園」共同發展「社會企業模式:捐贈仔豬、技術轉移、保價收購」之模式。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