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蒙芽

團隊名稱:國防醫學院蒙古國際志工團

讓愛蒙芽
服務內容

今年我們與蒙古對太平洋地區國家經濟合作協會和蒙古國立醫學大學生合作。在前杭愛省Khairkhandulaan縣和Nariinteel縣辦理義診,分為牙科、眼科、內科,並以檢查及教育為主、給藥為輔的方式進行。也在省會辦理英語衛教營,經過這幾年在蒙古的觀察,決定以英文、口腔衛教、眼睛衛教為主。課程以全英文,搭配遊戲、歌曲、戲劇的方式進行,輔以蒙古大學生即時翻譯,以寓教於樂的方式達到教育目的。

服務心得

從沒想過會踏上蒙古。沒想到能握著蒙古人略為粗糙的手,一起笑一起吃飯一起生活並偶爾成為他們的支柱。歲月烙刻在蒙古人的皺紋裡、時光消逝於羊群的遷移中、藩籬建築在歷史的血淚裡、隔閡蒸發於馬奶酒的碗公中。在義診和營隊中我們觸碰到他們的文化,給予幫助的同時也深刻自省。服務並不代表我們比較高尚,而是互相陪伴及學習。離開蒙古時,我們帶走一些珍貴的回憶及感動,也希望在當地留下了等值的溫暖。

未來展望

未來我們希望能夠和在蒙古深耕許久的NGO或是三軍總醫院的蒙古醫療團合作,也希望能參訪當地醫院,使我們更了解當地醫療系統並給予更適切的幫助。營隊方面希望能定點深耕,讓我們和當地的孩子建立更深厚的情感基礎,也能看見他們的進步與成長。和蒙古大學生的交流也期望能趨於平等互惠,以夥伴關係相互分享經驗與想法,一同成長。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