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肯亞,尋「蚤」蹤跡

團隊名稱:國立臺大公衛蟲媒傳染病實驗室

立「足」肯亞,尋「蚤」蹤跡
服務內容

一、 以問卷調查村民和學生對沙蚤病的了解程度 將資料建立成數據庫並分析,以提供後續實行改善計畫和成效追蹤。 二、收集家戶和學校室內外土壤樣本 透過實際拜訪家戶了解居家和學校的環境情況,並檢查其中是否有沙蚤。 二、 為感染沙蚤的學童清理腳上的沙蚤傷口 先對學童進行沙蚤預防的衛生教育,進而防止再次得沙蚤病,經過清洗傷口、浸泡藥水、塗抹凡士林之後,發送一雙鞋子給每位學童,以避免雙腳直接接觸有沙蚤的土地。

服務心得

擔任國際志工讓我們走出舒適圈,來到肯亞的偏鄉哈阮給,了解不同地區的人的生活方式,以及他們在生活上所面臨的困難。我們運用所學的公共衛生以及昆蟲學的知識與技能,進行問卷調查、土壤樣本採集、為學童清洗沙蚤傷口,並將收集到的數據分析,提供更完善的沙蚤預防建議,改善村莊居民的生活,我們認為這是這趟志工服務最有意義的事情。

未來展望

我們期盼未來能夠持續地進行沙蚤衛生教育以及治療的計畫,除了居民個人觀念與行為上的改變,也改善他們居住的環境,最終使當地居民免於沙蚤所苦。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