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熱血故事_心得分享



2017年07月05日~2017年08月03日

初見十八丁,漁你相遇



團隊名稱:清華大學馬來西亞國際志工團
學校 / 單位:清華大學
服務國家與地點:馬來西亞 / 霹靂州太平市十八丁
服務類別:文化服務、社區服務

初見十八丁,漁你相遇

分享者:
陳智培

由於我們是初次來到十八丁這個地方進行服務,來之前又蒐集不太到關於十八丁的資訊,所以這裡的一切對我來說都好新奇,也不斷讓自己保持著開放的心情去接受很多生活上的改變或是不同的生活型態。我們每次走在十八丁都像是在探險,每天和團員去走不一樣的路、認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識不ㄧ樣的人,每天都很期待可以遇到甚麼有趣、新奇的事物。有一次我們為了要看紅樹林,走到兩戶人家中間的木棧道,走到盡頭除了眼前的一大片紅樹林、河道之外,還看到了坐在水上房屋的一個安哥,這個安哥我們都叫他文川大哥,他靈敏地在房子和船隻間跳躍,矯健的身手讓我們目瞪口呆,這真的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很難見到的場景,這也讓我們看見當地漁夫的多年技藝。那時候,我們四個團員一起跟他坐在他家後門的台階上,一邊訪問一邊看著眼前茂密的紅樹林、和啟航的漁夫打招呼,那個時刻覺得地一次感受到了十八丁這裡的慢生活,看著藍綠色的河水,感覺甚麼煩惱都不需要計較太多了。還記得那時候文川大哥也和我們分享了許多心裡話,關於以前在紅樹林裡抓螃蟹的童年回憶、第一次買船卻親眼看見它被鋸開的心痛、不願意子女和他一樣辛苦捕蝦的心聲等等。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感動,我們對他來說只是個萍水相逢的陌生人,可是他卻願意敞開心胸跟我們分享這些人生中最私密、深刻的故事。

我們在老港的小學生活營中,小朋友和大家分享自己的作品

我們在老港的小學生活營中,小朋友和大家分享自己的作品

特展的做麻糬活動中,團員與小朋友們的合照

特展的做麻糬活動中,團員與小朋友們的合照

拍攝當地的炭窯場

拍攝當地的炭窯場

分享者:
卓思良

身為文史宗教組的我,除團前對十八丁的宗教根本一無所知,就算是從網路上查來的資料,感覺也很空洞不實,看過就會忘記。到了十八丁的第一周,我開始漫走在街上收集有關當地廟宇的資料,聊著聊著,每一位居民都會說:「下禮拜六這裡的玄天上帝廟有大遊街活動,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一定看看。」我很好奇這個遊街到底是何方神聖,讓所有居民不約而同的大力推薦。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的接觸神童(乩童),發現原來神童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我過去都以為是莊重嚴肅的神會下凡,沒想到也會有幽默詼諧的神,甚至小孩子神也會下凡,令我大開眼界。在離開的最後一天,我回到了中壇元帥廟,給所有神明上個香請他們保佑我們回團平安,十八丁居民與神的關係緊密,只是短短的生活在十八丁一個月,我深刻感受到神明已深入居民的生活中,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信仰的神明,祂保佑著這片土地的居民。回想起這半年來的籌備加一個月的服務過程,要感謝我12位團員,沒有他們就不會有馬團六班,彼此抱著各自的理想進到這個團隊,這一路並不輕鬆,我們互相幫助,度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題。從這趟旅程我學習到什麼叫真正的團隊合作,大家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30天,你必須跳脫以往個人的生活習慣,去包容、調整自己,而不是一昧的埋怨為什麼他總是跟我不合。除此之外,能從合作的過程中,去學習他人的優點,從他人缺點去自我省思,是我這趟旅程學到最重要的事,像是我發現智培在工作時心思特別細膩,他都會思考到很多我沒想到的細節,提醒了我做每件事以前都要多想一點;或是靖嵐的工作態度,她總是會把手上的工作先完成才會去做她想做的事,對於我這種偷懶大王真的是很重要的借鏡,當然其他團員也有很多是值得我學習的。國際志工團不只是在幫助他人,也是在學習如何讓自己成為一位更優秀的人才。

童玩校長帶著自製的童玩-娛家樂

童玩校長帶著自製的童玩-娛家樂

青苗小朋友開心的玩自製的環保小船

青苗小朋友開心的玩自製的環保小船

分享者:
吳夢喬

這個漁村的人都有一個共同點——豁達。他們不會逼自己的小孩要去哪裡讀大學,小孩子們也不會覺得作為學生就是要讀書,不能做別的事情,他們對生活的態度其實很自由,很隨性,沒有什麼框架跟限制。我很好奇,這樣的生活態度到底源自於哪裡?後來經過了很多很多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的聊天跟討論,我終於明白,之所以可以這樣的豁達,大概是因為十八丁的漁民們最重視的是生命本身吧。在第一個禮拜慢走認識的文川大哥跟我說,他的一個親戚就在前不久出海的時候離開了,還有一個十八丁的漁民出海的時候遇到打雷,結果被雷擊中也過世了。聽到這些事,我們好像覺得這些事離我們很遠,但是對於十八丁的人們來說,這些事情也是可能發生在自己生上的。因此,他們最重視的就是活著回到岸邊,其他的事情其實沒有這麼重要。我們這些衣食無憂,生命也不曾受到威脅的人,對於生命中的一些小事卻愛斤斤計較,這都是因為我們太過幸福。這一趟旅途中,十八丁的人用自己的經歷告訴我,其實人只要活著,就是最幸福的事。

小隊員展示出自己的作品,表達對父母的感激

小隊員展示出自己的作品,表達對父母的感激

在青苗一日生活營上,小朋友們踴躍舉手

在青苗一日生活營上,小朋友們踴躍舉手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