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熱血故事_心得分享



2017年07月16日~2017年08月05日

國防醫學院 享尼-尼泊爾國際志工團



團隊名稱:國防醫學院 享尼-尼泊爾國際志工團
學校 / 單位:國防醫學院
服務國家與地點:尼泊爾 /
服務類別:教育服務、環境服務

國防醫學院 享尼-尼泊爾國際志工團

分享者:
顏世儒

公立小學有一位非常熱情乖巧的小男孩,每次當我手忙腳亂拿著教具去上課時,他總是會主動前來幫我,上課時如果同學們吵鬧也會幫忙管理秩序,下課時還會找我們一起玩遊戲,他讓我在公立小學中感受到尼泊爾人的熱情。在私立小學某天下午第一節課,一進教室時他們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還在吃午餐,立刻有許多人和我分享他鐵盒裡的食物,過沒多久我的手上就充滿各式各樣尼泊爾小朋友的午餐,他們很樂意和你一起分享他們所擁有的。在畫傳情明信片時,有一位小朋友問我"I miss you very much”的中文怎麼寫,他想寫在明信片上送給我,雖然他們表達感情的方式較含蓄,但卻讓人感到非常窩心。在離開私立小學時,有一位小朋友拉著我的手跟我說:「明年還要再來」。當時聽了非常感動,我原本以為我們這群人只會是他們生命中的過客,但可能因為我們的出現而帶給他們一個看見世界的窗口和一些對未來的想像。在山上小學某天上午下課時,我在走廊上閒晃,突然一位小朋友拉著我走進人群,人群的盡頭是位靦腆的小女孩,她送我一束她到學校附近摘來的鮮花,我跟她道謝,她也跟我說謝謝,還說因為我們的到來讓她這幾天都很快樂,內心忽然覺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十二生肖課後小朋友開心地展示自己做的燈籠

十二生肖課後小朋友開心地展示自己做的燈籠

小學小朋友在明信片上寫下“我很想你們

小學小朋友在明信片上寫下“我很想你們"

分享者:
謝士博

在公立小學服務的第一天,結束的時候,我其實有點沮喪。因為我這天沒有帶課程,僅僅一直拍照,所以跟孩童的互動不外乎充滿警戒心地拍攝他們的笑容,深怕相機被他們搶走;或者真的擋不過他們的苦苦哀求,膽戰心驚地借他們相機。整天處於戒慎恐懼的狀態,因此實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在很難跟孩童產生情感連結,就像公務人員不帶感情地純粹依指令行事。少了情感成分,不免讓我覺得為什麼我們要大老遠飛來尼泊爾,做一些可被當地志工取代的服務,當天我完全體會不到我來尼泊爾的服務的意義與感動。然而第二天,我決定做出一點改變。中午休息時間,我放下相機走出我們的休息室,隨意地在一張長椅上坐下,隨後有個男孩便咚咚咚地跑到我旁邊坐下,我向他介紹了我的名字,他也很大方地回應我他的名字,便開啟了我們的一段雞同鴨講。那時我手上剛好套了兩條橡皮筋,我順手拿起來把玩,輕輕地彈他,他看見橡皮筋馬上表示要變一個魔術給我看。於是他變了一個我知道的魔術,但這無妨,因為這條橡皮筋此時已讓原先無法對頻的互動障礙,瞬間消失,接著他又用橡皮筋做了一隻蜘蛛給我。我努力回想著我曾學過的橡皮筋伎倆,還好我也曾有把玩橡皮筋的童年,我便教他做星星。不久越來越多孩童圍觀,每一位都爭相想學做星星,也爭相地要教我各種招數。後來,他們也教我玩起手指,用手指詮釋出各種東西。那天中午,我似乎透過這條橡皮筋與孩童產生了連結,越是簡單的東西或許越能跨越語言的障礙,成為共通的語言。而這個與他們建立起的情感連結,雖然微小,卻已經讓我心裡萌生「我明年要回來看他們」的想法。

認識身體課程下課前的合影

認識身體課程下課前的合影

孩童以聽診器聽見心跳聲時露出驚訝表情

孩童以聽診器聽見心跳聲時露出驚訝表情

我們以放大的示範品,解釋如何製作美勞成品

我們以放大的示範品,解釋如何製作美勞成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