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熱血故事_心得分享



2018年07月02日~2018年07月11日

泰棒樂服務計畫



團隊名稱:國際志工團
學校 / 單位:中國文化大學
服務國家與地點:泰國 / 泰國清萊府美發弄縣滿興疊村666號
服務類別:教育服務、社區服務、環境服務

建立服務心態

分享者:
高迺雯

第二次來到泰北,心情一樣的期待,一直都很想念這裡的孩子,坐在貨車後面,從寬廣的道路變成了蜿蜒的山路,路旁的建築也從都市景觀變成了茅草屋,而校長家依然溫馨,校長夫人及其他媽媽煮的家常菜也依舊使人回味。清萊回馬村一直有著使人嚮往的魔力,樸實善良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忘記時間的追,讓人一直想靜靜的待在那兒看著母雞帶小雞走在路上。這次我們準備了課輔及營隊給回馬恩泉小學的孩子們,最主要的還是要提升他們的華文程度。在上幼稚班課輔時,帶著他們認識身體玩頭兒肩膀膝腳趾,不只是玩亦是學習,他們的笑,真的很真誠,讓人忘卻世俗的煩惱。下課時是我最喜歡的時光,可以多跟每個不同年級的小朋友在一起,講講話,抱一抱,甚至到了放學還有小朋友會來校長家找我們,唱歌跳舞給我們看,帶著我們一起玩,拉長了與小孩子的相處時光。最暖心的是他們說老師我愛你,即使累了聽到這句話,一掃疲憊的身心,當收到他們送的小花及紙條時,更讓人感動,我知道這是他們對我們愛的表現,甚至也會害羞不敢當面送花給你,而紙條上寫著小miu 我愛你,畫了滿滿的愛心,充滿愛的回饋,也讓我們更有服務的動力。

教授學員華文

教授學員華文

課輔課程-數學

課輔課程-數學

教導學員認識身體

教導學員認識身體

分享者:
張小媛

擔任國際志工一直是我想過卻沒有真的去實踐的一個夢想,而這次我總算鼓起勇氣決定去闖闖看,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大也很重要的決定,或許會影響我對這個世界的看法,或許我會發現這個世界有多麼的不一樣。在泰北的第一天晚上,我們跟回馬恩泉小學的校長聊天,他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說了一句話,他說他們在清萊是「借土養命」,這句話對我的衝擊其實很大,我們所服務的對象主要是回馬恩泉小學的孩子們,同樣是華人,他們辛苦的學習華語,也盡可能地將中華文化保留下來,這是我到了泰北後,更堅決地告訴自己一定要努力將自己所能教的,教導給孩子們。而在這一個星期,我們除了整理大量的教科書之外,也製作了一個大書櫃,我希望這個大書櫃能帶給孩子們更好的學習環境,讓他們在尋找書籍的時候可以更方便、快速。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最後兩天的營隊。在正式上營的那兩天,對於每個人都接收到了很大的衝擊,在心情上也都有了很大的起伏,有些孩子給的回饋遠大於我們的想像,不論是他們口頭說出我愛你,或是用紙筆表達對我們的情感,這一切都讓我們放在心中,那是一種說不出的感動。

孩子贈送花束

孩子贈送花束

營隊反思過程

營隊反思過程

當地生活體驗-製作泰國粽

當地生活體驗-製作泰國粽

分享者:
劉佩如

這一個暑假,一趟難忘的旅程,一場短暫的邂逅,在泰北的日子是那樣平凡卻又深刻的每一天。我們在泰北住在校長家中,那裡沒有沖水馬桶,沒有熱水,沒有蓮蓬頭,我們上完廁所要自己舀水沖,舀冷水洗澡,沒有冷氣可以吹,跟我平常的生活狀態差了很多,但是這一次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適應得還算不錯,並沒有我所擔心的水土不服。接下來的幾天,我都是在雞鳴聲中睜開雙眼的,遠方的山頭壟罩在山嵐之中,有種朦朧的美,晨曦透過薄霧照在我的臉頰,享受微風輕撫臉頰的溫柔,夜晚就看著滿天的星斗,每夜每夜對著星星許下心願。泰北,就像非常落後的鄉村一般,應該說它就是,正因為如此,住在泰北的人們有著都市人沒有的那一份淳樸;他們很窮苦,卻因為如此而有著那一份知足的心;他們對外界了解的不多也對大都市充滿了憧憬,但就因為這樣他們有著都市人沒有的熱情與純真。在那裡,我看見了許多真善的笑容,而不是虛偽的問候;在那裡,我拋開了在都市裡的虛假,發自內心的展開笑顏。在泰北吃的每一餐都是校長夫人和學生的家長幫我們準備好的,每一餐都很豐盛,雖然我們只服務了短短的幾天,卻被他們的熱情深深吸引住了,不管是大人或是小孩,他們的感情十分地真切,在這一趟旅程中,我每一天都過得很充實,每一天都在學習,雖然這趟旅程的目標是要服務他們,但我在他們身上學到更多,滿滿的感動和與眾不同的在地文化體驗,我的許多第一次都獻給了這一次的旅程,就讓這短暫美好的記憶存在我心中吧!。去了一趟泰北,我學到了很多,多到我無法形容我學到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真的要說那就只有一句─我很幸福!

製作圖書館木櫃

製作圖書館木櫃

製作圖書館木櫃

製作圖書館木櫃

與學員合照

與學員合照

分享者:
簡尹庭

睽違兩年的泰北,璀璨的星空依舊美麗,這次我們再次到訪回馬村,第八年的泰北服務,從學生時期到現在身為領隊老師,對於這裡有很深的繫絆,看著學員從幼稚班啞啞學語,到現在已經能與我們對談如流,還有部分的學生不放棄學習的機會,努力讀書升學,實在難能可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貴,如果說國際志工的服務能帶給當地什麼,無法給予明確的數據,唯有深入了解才能理解為何要升學,因為這是他們的機會,而我們就是帶給他們不同的學習方式與成長,使他們能翻轉不同的人生,而每一次的出隊都對我意義非凡,心中總有個使命,要將國際志工繼續傳承,在這有當初接觸國際志工的初心與對自己的期許,再次踏上這裡,回頭看看這八年,能改變的事物很多,但對國際志工的熱忱絲毫沒有動搖,帶著團員走過曾經的足跡,介紹每年的服務成果,讓團員感受當初的感動,並延續及創造屬於他們的泰北團。 以往的服務都像趕火車似的一天接一天,對於當地少有認識,而這次我們改變了服務方式,除了維持課輔、營隊外,更加入了當地生活體驗的部分,像是採茶、製作節慶食物,藉由過程中校長介紹這些農務都是他們的經濟來源。另外也進行家訪的部分,我們跟著校長與服務的小朋友進到村裡的各家戶拜訪,每家的狀況都不同,讓我對於這裡有不同以往的認識,也更加的了解當地的需求,更期待未來我們能提供更適切的服務。「我們服務的種子發芽了嗎?」今年的泰北我得到了答案,除了發芽還更茁壯了呢!世代的交替,又有一批新血等著往後我們再次服務,或許一樣無法立竿見影,但至少我知道,只要我們還持續服務,不論對受服務者還是服務者都是學習,也都是成長!

與學員合影

與學員合影

製作當地節慶食物

製作當地節慶食物

製作圖書館木櫃

製作圖書館木櫃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