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熱血故事_心得分享



2018年08月03日~2018年08月10日

2018信實工作隊-日本教育服務隊



團隊名稱:信實工作隊
學校 / 單位:致理科技大學
服務國家與地點: /
服務類別:教育服務

與橫濱中華學院校長及學務主任合影

分享者:
吳函耘

我來過日本很多次,但像這樣來做教學活動還是第一次!從來沒有帶過團康活動的我,雖然不安卻還是充滿期待。當我進到學校見到小朋友的時候覺得,天啊!真的是好可愛,他們用一種新奇的眼神看著你,用他們的方式想要靠近你跟你互動,這一切讓我覺得彷彿要融化。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直到開始正式帶小朋友的時候,他們踏進教室那一刻,我才明白什麼叫做不受控制,自由自在的奔跑這可能是他們那個年紀會做的事情,但卻讓我更緊張和不知所措所以有點慌張。不過還好有朋友們和老師從旁協助讓狀況逐漸可以被掌握。第二堂課的時候小朋友們明顯變得乖巧和聽話,我還是覺得不可思議短短的時間之內他們可以有這種變化,而我也跟幾個小朋友變得熟悉,我希望明天一天能更順利跟他們變得更好。今天第二天迎來了我最大的挑戰,終於第二堂課是我的時間,我事前準備了一點台詞來替心裡上做點準備。當課程開始之前,我再三演練了幾次為自己打氣加油,在小朋友進來的時候,他們給我的感覺跟昨天又更不一樣,是滿臉笑容的跟我們打招呼,當然我們也很開心的向他們揮手。本來我以為我準備的遊戲他們會不太感興趣,也有點怕說規則的時候他們不太清楚。沒想到開始之後他們踴躍的程度讓我大吃一驚,每個小朋友都充分展現興趣並且出乎意料的熱情,讓我很感動,雖然到後面他們有點熱情過度讓我有點不知道怎麼辦,但還好同伴們都很迅速的解決問題。我也覺得他們今天彼此之間變得親近也願意主動找對方講話,看他們玩在一起很可愛。除此之外,我也覺得今天的小朋友們對我們每個人都有更親切的感覺,會來找我們抱抱或是牽手,不懂的時候都會主動來找我們詢問,我覺得這對我們來說是一種肯定,讓我覺得很欣慰很開心。

課前和團員備課中

課前和團員備課中

和中華學院校長及學務主任合影

和中華學院校長及學務主任合影

和小組的小朋友於頒獎後合影

和小組的小朋友於頒獎後合影

分享者:
王詩嘉

在日本橫濱中華學院進行授課時,多謝有在場其他團隊老師的協助,幫助我們能更快熟悉學生們的中文程度以及個性。授課的過程中有許多演練時沒有預想到的狀況發生,例如有些學生會特別難以專注,也充分考驗了我們的應變能力。我的小隊有一個女孩十分內向,中文程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度相對其他學生們較弱一點,在拼語序的活動中因為答錯而感到自責,情緒也跟著激動了起來。當下雖然感到慌張,但看到她在透過我的安撫以及鼓勵後,漸漸平復心情,且願意大聲跟讀中文時,實在是感到非常欣慰。後來我找了另一個中文較好的女生,請她帶著她一起活動,幫忙她跟上課程。在下課時間時就看到她們玩在一起了,還笑得很開心,真的非常感動。在其中一天的課程結束後,橫濱中華學院的校長及主任帶領我們所有團隊拜訪了橫濱的臺北辦事處。第一次參與這麼正式的場合難免有些緊張,但是陳處長非常熱情的歡迎我們,也分享了許多他過去打拼的經歷,並表示期許我們未來都能有更傑出的表現。很不湊巧的,第三天的課程因為颱風的因素被迫取消了。但這也給了我們一段緩衝時間能把接下來的課程規劃得更好。這趟旅程除了課程活動之外,最大的收穫莫過於和銘傳大學以及臺北教育大學團隊的交流了。當中許多都是師培班的學生,帶課經驗也比我們豐富許多,但他們都很樂意給予我們建議,我們也學習到管理學生的技巧。由於我是日文系的學生,在和銘傳大學團隊中學習日文經歷六年的學姊交流時,她也非常熱心的給予我許多學習日文的建議,鼓勵我勇敢嘗試,不要害怕講錯日文。我覺得這次的經驗真的很有意思,要不是這次的志工活動,我根本不可能有機會去參訪臺北辦事處,也沒辦法和這麼多優秀的人交流,真的是一次寶貴的體驗。

於中華學院的圖書館內備課

於中華學院的圖書館內備課

與台北駐橫濱代表處陳處長合影

與台北駐橫濱代表處陳處長合影

與小組小朋友合照

與小組小朋友合照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