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熱血故事_心得分享



2018年07月04日~2018年07月26日

2018暑假海外孟買志工服務團



團隊名稱:世界志工社
學校 / 單位:臺灣大學
服務國家與地點:印度 / 孟買
服務類別:教育服務、文化服務、社區服務

2018暑假海外孟買志工服務團封面照片

分享者:
盛子芸

最無解的,就是在服務時產生的情感連結。原本希望可以是單純的、單向的付出,我們帶來新的教學方式給老師參考,傳遞知識給小朋友,然後期待能夠像物資的傳遞那樣,將他們需要的東西送到,就可以不留痕跡的離開,不影響他們原本的生活。不是說不把這群小朋友放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進心裏,而是捨不得他們對我們的掛念,更捨不得小朋友們一雙雙看透短暫關係的眼睛,卻還是朝我們跑來。所以到底要不要和他們玩?這樣的想法在遇見sugangda之後有了解答,我第一次注意到她,是在被一圈圈的小朋友包圍的最外圈,看到她也想要跟我說話、也希望自己的名字能被我記住,但是她不吵不鬧,一直等到人群散了我才有機會去找她。我主動去找她,起初只因為我想要了解她是一個怎麼樣的小朋友、想要陪伴她,然後慢慢地我觀察到她和其他小朋友的互動模式 (我猜有一部分原因可能是村落裡的階級制度仍然有影響力),也開始了解她的個性,還有不知不覺、很自然的和她建立了情感。好幾天後,她主動問我問題,那真的是我整趟出隊最開心的事情!因為在先前的課堂裡,常常是懂的人懂、不懂的人還是不懂,能讓他們的疑惑被解答,算是小小的突破。現在的我沒有那麼抗拒情感的連結了,情感在服務中可以有它的作用,可以建立小朋友的自信,也只有在信任和互相了解的條件下,我們才有可能更進一步傾聽他們的心聲,發現他們的難處。至於處理情感所產生的服務污染,我想到最好的方法是坦承的道別,寫一張小紙條給sugangda,跟她說,我們不會再見面了,但是我會記住她,我想起她的時候就會更努力,希望她想我的時候,也會努力讀書。

與小朋友合照。

與小朋友合照。

分享者:
劉子義

第一次懷著服務目標而非散心放鬆的心情出國,第一次由心裡而非手中提著滿滿的收穫回國,我覺得我們這一團是最能夠專注在服務的團隊,有一種很辛苦的感覺,更有一種辛苦換來的收穫而感到有所成就的結果。 我看到最美的風景會是甚麼? 是那午後傾盆而下的大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雨? 是村落參訪中遠看溪水蜿蜒的清幽? 還是那隻惹人憐愛的小貓?我聽到最深刻的聲音是甚麼? 是繞樑悅耳的鳥鳴? 是路途上此起彼落的催促? 是小貓喵喵的呢喃聲? 我看到,最美的風景是小朋友可愛的臉龐以及夥伴們滿足的笑容;我聽到,最悅耳的是小朋友們的朗誦聲與夥伴們開懷大笑的聲音,小朋友們的聲音,發自肺腑,動人心弦;夥伴們的笑聲,起於心,沁人心脾。望能重逢,冀能再出隊。 2018.8.16.

價值教案照片

價值教案照片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