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熱血故事_心得分享



2019年01月14日~2019年02月01日

2019年寒假泰北服務隊



團隊名稱:國立臺灣大學泰北服務學習社
學校 / 單位:臺灣大學
服務國家與地點:泰國 / 清萊府漂排村
服務類別:教育服務、文化服務、社區服務

團員與服務學校中興中學校長及老師合影

分享者:
林熊毅

  在中興服務時,發現到中興的學生都很純真,與都市中的孩子有著截然不同的感覺。在教學的最後一天,我們請學生們當嚮導,帶領我們認識村莊。我這組的學生帶我們去學校附近的足球場踢球,雖然烈日當頭而且大伙都穿拖鞋,但是師生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到了離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開的時候,學生們個個依依不捨的表情著實令人看了感到非常不捨,希望有朝一日還能夠再與他們相見。  群英與中興相比之下則是一個比較都市的學校,學生們不僅在中文能力和家中經濟條件上,十之八九皆比中興的學生來的好。但也因此讓我感受到些微的距離感,下課時間會有部分學生拿出手機開始滑,而不是一直嘗試用中文問老師任何他們想知道的東西。但在最後一天的教學時,我班上的學生們突然帶了許多食物以及自家做的涼菜來到教室請我們吃,儼然成了小型的同樂會。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這是他們對於尊敬的客人的一種餞行方法。雖然禮輕,但是情意重,也讓我感受到了其實他們心中還是很開心我們的到來。  除了兩間學校的教學,我們還到了位於熱水塘村的榮民之家陪伴大爹。在陪伴大爹的時候,讓我回想起了從小照顧我的外公外婆,因此感觸很深。榮民之家的大爹多半是獨居老人,平常若沒有人前去陪伴,他們的生活便是日復一日的一成不變。雖然我們的陪伴只是短短的四天,也不知道大爹們內心的感受是什麼。但希望藉由我們的陪伴,能讓大爹們感受到其實還是有人在遙遠的地方惦記著他們,並在人生中的最後一程中留下難以抹滅的回憶。

在中興的最後一天和學生一起踢球

在中興的最後一天和學生一起踢球

在群英的最後一個教學日和學生一起同樂

在群英的最後一個教學日和學生一起同樂

在榮民之家的最後一天送給陪伴的李朝相大爹紅包,祝福他新年快樂

在榮民之家的最後一天送給陪伴的李朝相大爹紅包,祝福他新年快樂

分享者:
黃宇萱

  這次服務我們來到了一個新據點,它是清邁區最大的華人村落——大谷地。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它雖然是最大的華人村落,全村一共有3000多戶、3萬多人,但是其實這個村落的發展歷史是最年輕的,它並不是泰北最早華僑聚集的地方,卻成為最大、最繁華、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也最龍蛇雜處的地方。這個村落當中有三所華校,分別是華興中學、恩惠中學以及教聯高級中學。成立最久的學校是華興中學,也是大谷地目前最大的華校,學校老師及行政人員有50餘位、學生有1700多人。華興中學是我們這次來到大谷地唯一拜訪的學校,第一天與校長見面的地點是正在蓋的新校舍。當我們抵達新校舍時,放眼望去是一大片被移平的黃土地,原來那是校長正在計劃建造的新校舍,他希望能夠把華興三個校區集中在一起,讓學生老師們可以在一個更舒適的環境中上課。  這一趟去到大谷地,最感動的事情是對於楊校長辦學校的堅持與膽識,其實在泰北辦華校真的很不容易,但是校長與教官始終堅持著他們的態度,令我十分佩服。華興人雖然非常多,但是同學們的上課環境其實不好,三個校區分散在村莊不同的地方,學生上課不方便,而且教室都是磚土牆,窗戶只用網紗圍起來,能夠擋風的隔板也沒有。教官透露他對學校師生都非常嚴格,但是當教官談到學校師生的態度時,他臉上流露出來的驕傲與自豪,都顯示著他對學生們的信任以及愛護,就像父母炫耀自己的孩子一般。  華興中學的校長和教官心中都有一個夢,那就是為孩子們建造一個宏偉的校園,我覺得他們所建造的不僅僅是硬體設施,而是一個夢想藍圖,希望泰北的華教事業越來越好,他們的孩子們將來走出社會有更多的機會,雖然我不知道這樣的心願能不能達成,但是我非常祝福他們,也希望把他們的故事帶給大家,讓更多人看見他們。

圖為華興中學第二校區的教師辦公室,紅磚牆與木板門讓我覺得非常有莊重的氣息。

圖為華興中學第二校區的教師辦公室,紅磚牆與木板門讓我覺得非常有莊重的氣息。

圖為八十八年中華民國僑委會幫助學校建設的教室。

圖為八十八年中華民國僑委會幫助學校建設的教室。

圖為我們全團與教官在學校最具代表性的地標孔子像前的合照。

圖為我們全團與教官在學校最具代表性的地標孔子像前的合照。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