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熱血故事_心得分享



2019年01月14日~2019年01月24日

《泰young》泰北寒期國際志工服務隊計畫



團隊名稱:泰young
學校 / 單位:慈濟大學
服務國家與地點: /
服務類別:教育服務、文化服務、社區服務、健康服務、環境服務、科技服務

講師為我們講解志願服務精神,成員學習如何以這樣共好的心態進入泰北。

分享者:
楊欣恬

在這十天之中,我們總共有三次不同的訪視,而這些案主皆是我們俗稱的「亞細亞的孤兒」也是慈濟長期的感恩戶,在服務中有夥伴分享到感恩戶之所以稱為感恩戶是因為上人希望我們「感恩接受我們濟助的人,給我們機會行善」,我想我們不僅要感恩他們給我們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行善的機會還要感恩他們願意向我們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教會我們知足。 一位爺爺告訴我們「他打戰是為了替我們守護家園,所以他不曾後悔過」,聽到這句話的當下我只有滿滿的感動及不捨,不捨他是這樣的為我們付出,然而戰後的幾十年卻是過著這樣的生活;一位奶奶很開心我們的到來,在與他們拜早年時奶奶開心地告訴我們,我們就像他的孫子一樣,所以他也給予我們大大的祝福;而在熱水塘,我看見師姑的付出,師姑稱這些老兵們為「老菩薩」,師姑說他們為了我們付出卻被時代遺棄,因此她想成為陪伴這些爺爺們最後一哩路的人,我會說師姑正是「把天堂帶到人間」的人。 雖然在訪視的過程中,很多時候因為爺爺奶奶們的口音很重亦或他們已經不太會說中文,然而在這樣溝通障礙的狀況下,我們想盡辦法帶給他們歡樂,因此我們唱了國歌、拜年歌、軍歌、表演手語,最意外的收穫是有位爺爺和我們一起高歌、有位奶奶和我們一起學習手語,我覺得即使語言不通,但是只要找到我們之間共通的語言,即便是一個溫暖的擁抱、笑容,也能傳遞出我們的溫暖。在這裡、在爺爺奶奶身上、在師姑身上,我真正的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也在陪伴他們的過程中了解到不用言語也能有情感的交流,而這種交流更是讓人動容、難以忘懷。 我想在清真寺的三個下午是我在這趟旅程中最貼近孩子們的時候,因為行前主任的鼓勵,我打破攝影角色的框架、突破封閉的自己、鼓起勇氣與孩子們接觸,沒想到在要離開時我在幫忙拍攝合照時,有一位男孩問我:「你怎麼不進來一起拍,我們不是同一組的嗎?」,雖然只是男孩簡單的疑問,聽在耳裡我卻覺得我終於被看見了、很高興自己可以被記住,這是在前兩所學校我從未有的感覺,很感動、很幸福。 當我知道在這裡的孩子很多都是孤兒或非自願性來到這裡時,很捨不得他們在這樣子的年紀就有這樣的遭遇,但同時也是因為這樣子,在清真寺的三天裡,每一刻我都能感受到他們的知足、他們的純真、他們的勇敢、他們的與世無爭、他們的互助合作,在這裡不僅是我們教他們中文,更多的時候我卻覺得是我們在向他們學習。在教案中有一句話說「天上最美是星星,人間最美是笑容」,當我看見他們的笑容時我深深的相信這一句話,雖然是來自世界各國的臉孔,但是他們的笑容都是一樣的令人溫暖、振奮人心。

 於帕党家訪時,我們向爺爺奶奶拜早年,在給予祝福時,奶奶緊緊握住我們的雙手。

於帕党家訪時,我們向爺爺奶奶拜早年,在給予祝福時,奶奶緊緊握住我們的雙手。

在熱水塘訪視時,我們替那些老兵爺爺們剃頭、剃鬍子、擦身子。

在熱水塘訪視時,我們替那些老兵爺爺們剃頭、剃鬍子、擦身子。

在清邁清真寺,主任正在教小朋友學習寫中文字。

在清邁清真寺,主任正在教小朋友學習寫中文字。

分享者:
林芷誼

在我們到清邁進行感恩戶訪視時,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對老夫妻,爺爺和奶奶的年紀都非常大了,但他們仍然努力工作,不只是依靠補助金過日子。爺爺平常的工作是編竹籃,編一個竹籃需要花上好多的時間,但一個竹籃卻只賣十元泰銖,慈濟的師姑說他們每次去訪視時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都會跟爺爺買幾個竹籃,不只是讓爺爺有收入,更重要的是給予爺爺肯定。奶奶的工作則是烤芭蕉葉,烤芭蕉葉需要非常多步驟,但卻只能換取少少的金錢。讓我感到佩服的是,就算每天辛苦的工作,但只能換取非常少的報酬,爺爺奶奶仍然非常有毅力的每天工作,我想這種工作態度是我們應該學習的。聽著師姑說著爺爺奶奶的故事,參觀了他們的住家、工作的地方後,我們表演了手語給爺爺奶奶看,可能因為語言不通,他們只是安靜的看著我們,並露出微笑。師姑說爺爺奶奶的孩子在曼谷工作,一年可能才回來看他們一次,看到我們就好像看到自己的孩子。訪視的最後,我們每個人輪流給爺爺奶奶一個大大的擁抱,當我抱住奶奶時,奶奶在我耳邊講了好多話,但我一句都聽不懂,只是點點頭給予奶奶回應,師姑說奶奶正在講好多祝福的話,抱著奶奶時,心裡好感動、好踏實,就像是抱著自己的奶奶一樣,能很安心的靠在奶奶身上,感受奶奶給予的溫暖和祝福,淚水也不聽使喚的流下來,我覺得好幸福、好開心。從中明白到能常常見到自己的親人,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訪視結束後,夥伴們都哭成一團,師姑說找時間回家看看爺爺奶奶吧。

於清邁感恩戶訪視後,給予個案奶奶一個擁抱。

於清邁感恩戶訪視後,給予個案奶奶一個擁抱。

清邁感恩戶訪視時,進行「最美的笑容」手語表演。

清邁感恩戶訪視時,進行「最美的笑容」手語表演。

於清真寺帶領課程,讓孩子們用手掌替房屋上色,傳遞一家人的概念。

於清真寺帶領課程,讓孩子們用手掌替房屋上色,傳遞一家人的概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