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熱血故事_心得分享



2019年07月15日~2019年08月03日

2019柬單愛,不簡單



團隊名稱:國防醫學院柬愛柬埔寨國際志工團
學校 / 單位:國防醫學院
服務國家與地點:柬埔寨 / 暹粒省 Tayek 村
服務類別:教育服務、社區服務、健康服務

小學的口腔衛教課程中利用大牙模示範刷牙方式

分享者:
鄭鈞元

柬埔寨是個古老的國度,有著上千年的歷史與深遠的文化,承接著高棉帝國的榮光與受壓迫的記憶。與此同時,它又是個新生的國度,剛剛脫離了內亂與外患,如飢似渴的追求成長與進步。雙重的特性造就了兩個世代不同的問題。這要從服務的第二週說起,第二週我們在暹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粒近郊的tayek村服務,這是一個柬愛已深耕五年的村落。剛到tayek小學的第一天,我利用備課的時間與我們合作的翻譯聊天,一方面為了增進對彼此的了解,提升彼此的默契。一方面出於對柬浦寨著個國家的好奇,想藉此使自己更了解服務的國家。第一個的翻譯是位三十初歲的年輕女士,再跟她的談話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她提到的柬浦寨的教育現況。柬埔寨有許多在此做生意的外國人,本地人若懂第二外語收入及倍數成長,因此經濟能力夠的家長都會送小孩到不同的私立語言學校學習,這使的小朋友從國小開始,早上一起床先前往柬文學校,中午趕往中文學校、晚上再前往英文學校,這不只造成了小朋友的疲勞,也因某些課程重複學習造成時間的浪費。除此之外,她也提到了公立教育系統功能不彰的問題,公立的學校因資源匱乏,師生比過高,因而無法妥善顧及每位學生的狀況,這使的額外花錢補習成為學習知識的唯一手段。學生對知識的追求與國家教育系統的功能不彰形成了衝突,教育因此成為年輕一代最困壤的問題。就如我們在當地的高中生朋友說法:不補習就考聯考等同自殺。這種額外花錢花時間才能獲取知識的手段不僅給了學生及家長極大的壓力,也使的本應促進階級流動的教育加強了階級複製。這是個在很多社會都有出現的現象,但在柬浦寨特別嚴重。另一位翻譯則是位六十多歲的中年婦女,在幾句寒暄後,她娓娓道來柬浦寨那最動盪的赤柬時代。上世紀中期,暹粒市因法國人的刻意發展成為一個藝文之都,藝術家雲集,她的畫家父親就是其中之一。雖然她的父親在家鄉備受敬仰,但他的身分卻是赤柬政府清算的對象,紅色高棉入城後她就再也沒有見過她的父親。接下來的幾年,年幼的她與母親被趕往田裡工作。他們無依無靠,因為大部分的親戚都被處決了。她們華人的身分,也使她們在高棉社群中格格不入,備受赤柬幹部的刁難。說到這裡,她似乎覺得這個話題有點太沉重,就此打住。最後她笑笑地說:「我還是別說了,太多經歷我說出來現在的年輕一輩都是不相信的。」她的話語在我心中點起的漣漪,再隔週參訪金邊的屠殺紀念館時又充新激盪,在那裏我看見一尊尊的刑具冷冷地散發著殺氣,牆上噴濺的血跡讓人依稀聽見當年房裡駭人的尖叫。一顆顆的骷髏用他們空洞的眼窩望著人們,顱頂的彈孔清晰可見。牆角天文數字般的死亡人數與生動到讓人戰慄的畫作,吶喊著柬浦寨這段悲慘的歷史。這段悲慘的歷史在當時每位人民的記憶中留下深深的傷口,成了無法復原的一道疤。與兩位翻譯聊天的過程讓我了解這個國家藏在表層下的困擾,也讓我對柬浦寨的印象更加立體,這也是我在這趟服務最大的收穫之一。

三位柬埔寨翻譯

三位柬埔寨翻譯

大屠殺紀念館

大屠殺紀念館

分享者:
陳博恩

服務過程中的小故事(500字以上故事):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在Tayek小學服務時,有一位小男孩,在我上完第一堂課之後,不管我到哪間教室上課,只要他有空堂,都會跑來我正在上課的教室來看我,站在教室窗戶的鐵欄杆外,眼神是那樣的充滿悸動、興奮,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對於我及團員所教的一切感到興致勃勃,巴不得將每堂課都深刻的烙印進腦海裡,他殷切期盼的身影,瞬間讓我非常感動,他們將我們所教,深深的放在心裡,我們又怎能不在預備時,付出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努力及用心來設計課程呢?如果我們的計畫不夠符合所需或是成效不彰,那就太對不起他們了,這也是我們需要時時警惕在心的。當然,我們在用心教學的同時,也在課餘時間付出我們的真心與他們交流,我們摺紙鶴送他們,他們以吸管花或圖畫回送,我想人世間最真摯的友誼,莫過於兩個彼此語言不通、文化不同的人,能交換彼此的真心當朋友吧。這一週於Tayek的服務,讓我看見我們在扮演老師的角色時,必須全神貫注,用心準備每一堂課程、留意所講出的每一句話,以確保所傳遞的知識沒有誤解;而當玩伴的同時,則須放入真心與他們交流,也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避免投入過深的感情,保持適當的界線,也是身為志工的我們該學習的。最後,在服務的過程中,我們同時也一直在學習,我想,這就是服務學習的真諦吧。

第二週於Tayek村服務時,當地學生繪圖贈送給我們,不僅是他們表達感謝的方式,更是一種友誼的證明。

第二週於Tayek村服務時,當地學生繪圖贈送給我們,不僅是他們表達感謝的方式,更是一種友誼的證明。

高血壓工作坊最辛苦的部分莫過於準備的階段了,因為要學習許多我們尚未接觸到的課程,並且要經過學長姊及醫師無數次的驗課,但是一切的一切就在工作坊圓滿落幕的當下值得了。

高血壓工作坊最辛苦的部分莫過於準備的階段了,因為要學習許多我們尚未接觸到的課程,並且要經過學長姊及醫師無數次的驗課,但是一切的一切就在工作坊圓滿落幕的當下值得了。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