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熱血故事_心得分享



2019年08月09日~2019年08月29日

印在尼心中



團隊名稱:不顧一切的勇氣
學校 / 單位:輔英科技大學
服務國家與地點:印尼 / 中爪哇
服務類別:教育服務、健康服務

查證印尼死因腹瀉因衛生習慣不良居多,而教導國小學生洗手課程,專注力真的值得讚賞。

分享者:
劉琬儀

上完洗手的課程後,學生們如果看到我們在洗手都會提醒我們用後面的擦手巾擦手,也會在旁邊看著我們洗手,所以每次我洗手的時候都一定會照著我們上課時教的步驟一步一步洗,即使我只是覺得熱想要擦擦臉而已,也會按照步驟洗,因為學生們都在旁邊看著我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要做個良好的示範啊! 而上CPR課程的時候,在我們帶著動作講解的時候,學生們都會跟著我們一起做,甚至在給予疼痛刺激的時候都會在身旁人的身上找位置,雖然很認真很可愛,但我們還是會提醒他們記得不要出力;而且他們都是第一次接觸到這個課程還有安妮,所以在聽到按壓時安妮發出的聲音都會被嚇到,眼睛睜得大大的、嘴巴張開開的樣子真的很可愛又好笑。 國中的校長也特地請我們多上一堂CPR的課,但這堂課的學生是國中全部的老師,因為我們上課時有些老師並沒有跟著一起上課,而校長和我們也希望老師們也能夠學會,這樣之後學生們有問題或是有新生入學後,老師們才可以繼續協助教導,以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在所有課程結束之後我們也舉辦了一場關於腹瀉、飲食及抽菸的社區健康衛教,雖然因為時間上的關係,很多家長都在上班無法前來,但還是有一些家長來聽,而家長們在衛教過程中都會拿起手機拍攝PPT上的畫面,結束後也舉手發問了很多問題,例如我們說的建議方法若和他們平常的習慣有所衝突的時候,他們該如何做?為什麼我們會建議他們這麼做? 等等的問題,讓我覺得他們是真的有想要去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

圖中右邊身穿白色衣服的是我,劉琬儀。 這張圖是我和國中學生-我的小老師一起練習國慶日表演耍大旗的練習畫面。

圖中右邊身穿白色衣服的是我,劉琬儀。 這張圖是我和國中學生-我的小老師一起練習國慶日表演耍大旗的練習畫面。

圖中站在投影幕前講解洗手課程的是我,劉琬儀。國小的學生們會跟著我們講解的步驟重新複習洗手的動作。

圖中站在投影幕前講解洗手課程的是我,劉琬儀。國小的學生們會跟著我們講解的步驟重新複習洗手的動作。

圖中身穿藍色衣服及外套的是我,劉琬儀。在國高中進行CPR課程時,會在我們講解及示範後讓學生們一個一個上台練習,我會在旁協助指導正確動作。

圖中身穿藍色衣服及外套的是我,劉琬儀。在國高中進行CPR課程時,會在我們講解及示範後讓學生們一個一個上台練習,我會在旁協助指導正確動作。

分享者:
胡思盈

在我們服務將近一個月裡,發生了蠻多充滿歡笑及淚水的回憶。從一開始恐慌期,因為不知道自己準備的是否足夠兒窮緊張,到踏進印尼後的適應期,包括寄宿家庭、語言溝通、飲食文化等等到我們人生永遠都學不會的課題—離別。 不得不說我們真的很幸運的其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中幾個小故事過程,分別是遇到印尼國慶日、童軍節及寄宿爸爸的生日。印尼國慶日的熱鬧及那種妳就是焦點的氣氛自己真的第一次見識到,在印尼市中心這塊土地人口至少達上千名,在國慶日前有被受邀參加樂隊表演,名稱聽起來就感覺已經很正式,再加上我們是外國臉孔,當然視線難免都會聚焦在我們的身上,但觀眾們的氣場強到我真的都不敢直視,我覺得這是一個能夠讓自調整好自己的台風跟儀態的一項有意義的活動,不管是在台上表演及社交方面;再來是童軍節的表演,從早上的繞街到晚上的營火,足以讓我們身心俱疲但倍感榮耀,還記得為了童軍節我們特地去買了印尼當地特有服飾來融入這個活動,參與活動過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他們純樸及快樂,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就是看到大家的笑容,在印尼這裡,不管是小朋友及老師都是一個比一個還樂在其中,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幸福吧!問我在童軍節學到了什麼,不免俗的是常聽到的知足,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與其說是我們帶給他們什麼,不如說是他們送給我們什麼;接下是寄宿爸爸的生日,文字上聽起來真的沒什麼不就是一個小小的生日嗎,但這是我們第一次幫爸爸過生日,心酸的是大家心中都明白不敢保證慶生這種事是不是最後一次,其實當下的自己是悲傷大於難過,這次的慶祝也讓我想起在台灣的爸媽,省思到誰不需要被陪伴,小小的慶生會足以讓我更懂得何謂親情何謂珍惜。 最後來到我們的重頭戲也是我們此次來的目的,教導小朋友洗手的衛生觀念及急救六部曲-叫叫CABD,做了這麼多次的志工經驗,再次並且更深深感受到我們是多被看重及需要,我的學習欲望遠遠不如他們,從小朋友身上我學習到每次得來不易的機會應該要有多珍惜多積極,很快的我們教導他們三個禮拜就要道別,難分難捨的劇情沒有,但落寞感直接爆表,不用小朋友不捨的眼淚足以讓我直接一秒哭泣,在台灣我本來就不是一個輕易表露情感的人,就說明了,他們對我來說有多重要,唯一讓我感到遺憾的事是,自己沒辦法用最真摯的笑容來回應他們天真說的每一句再見,所以我想祈禱自己未來有能力及有時間,一定要回來跟他們再相見。

教完小朋友洗手課程後的大合照。

教完小朋友洗手課程後的大合照。

我們一同跟著國中同學參與國慶日表演至表演結束。

我們一同跟著國中同學參與國慶日表演至表演結束。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