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熱血故事_心得分享



2019年08月24日~2019年09月05日

Teach for Cambodia─電腦資訊教室建置計畫: 柬埔寨青年培力,「寨」創可能



團隊名稱:亞洲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
學校 / 單位:亞洲大學
服務國家與地點:柬埔寨 /
服務類別:教育服務、社區服務、科技服務

資訊能力課程  -認識電腦功能

分享者:
紀彥妤

服務過程中,我有位主要的服務對象,她叫Srey dav,是位靦腆可愛且只有15歲的女孩,在幾句簡單的對話中,發現她並不擅長英文,不過這並沒有成為我們溝通的阻礙。也許是緣分,也或許是我倆之間培養了屬於我們的默契,比起語言,眼神、寫字畫圖和比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手畫腳更是彼此溝通的方式。 Word教學中,其中一個功能是將字體變成粗體,在這裡我在紙上寫上了thin→fat,想和Srey dav解釋Bold的功能,不過發現她對於這兩個單字並不了解,因此我在紙上畫了一個瘦小的火柴人變成圓潤的小人,看到這一幕的Srey dav因此理解了這個功能。 Word教學告一段落時,講師要求每組至少派出一名青年上台分享自己的成品,為了讓我們這組所有的青年都自願上台,我強力要求同組的志工們鼓勵每位青年分享,雖然一開始Srey dav似乎也不太願意,但經過我不停用簡單的英文遊說後(I、you、together、go…等),終於成功讓她上台了!但讓我感動的不僅如此,在介紹作品的過程中,Srey dav剛好提到她喜歡跳舞,聽到這個後,台下的觀眾不禁喝采鼓舞要求Srey dav現場表演一段,害羞的她在舞台上,頓時顯得有點不知所措,最終她還是勇敢接受了這項戰帖! 身邊不少人聽到要去當國際志工時,往往覺得我們似乎極有愛心,貢獻出自己的時間與心力卻拿不到半毛錢,但在我眼裡,服務過程中我所收穫到的價值是金錢不能衡量的,對我來說,在Srey dav身上得到的,遠大於我對她的付出,而在教學過程中,她有時候會稱我為老師,但在我心中,她也是我值得學習的好榜樣。 和她課餘時間相處玩耍嬉戲的過程中,是那麼令人開懷大笑,這裡所擁有的快樂是不需要藉由物質的,到了離開的那天,我寫了張小卡片給Srey dav,她回送了我一支草莓口味的棒棒糖,而我永遠不會忘記在最後分別的時候,Srey dav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並在我耳邊說:「I want to go to Taiwan to find you.」

(圖一:指導青年了解Word的應用,並教會如何運用電腦內的小鍵盤)

(圖一:指導青年了解Word的應用,並教會如何運用電腦內的小鍵盤)

(圖二:利用世界咖啡館的方式分組,以促進每位青年進行討論)

(圖二:利用世界咖啡館的方式分組,以促進每位青年進行討論)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