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熱血故事_心得分享



2020年02月01日~2020年02月14日

2020年『國立中興大學斯里蘭卡寒假志工團隊服務計畫』



團隊名稱:2020國立中興⼤學斯⾥蘭卡寒假志⼯團
學校 / 單位:中興大學
服務國家與地點:斯里蘭卡 / Embilipitiya
服務類別:教育服務、文化服務、社區服務

抵達法友中心後,明高師父帶我們了解四周環境以及梳妝盥洗等生活日常打理方式。法友中心的環境真的是十分的舒適高級,本已經打算好要過得非常克難的生活,到當地卻發現竟然還有冷氣、軟床鋪可以提供給我們,只能說和想像中非常的不一樣,即便沒有台灣來的方便,但這對斯里蘭卡偏鄉來說,這已是頂級享受的資源。 上教案期間都還算順利,該準備的教案也都有預先準備好,團員之間也積極互相協助,不論是國中或是高中教學也都十分順利

分享者:
何政垣

我不認為自己這次的所作所為是在「做志工」,更多是我在做一個學習者,不論是學習當地文化、學習如何帶領團隊或適應團隊活動、學習多問問題以了解各方需求和意見,而不是一廂情願的認為哪些是好的。然而,我認為做一個服務者很重要的是,透過多方交換討論意見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適當的評估自身能力與意願、不要輕易許下承諾、不要因自己生活的價值觀而戴上偏見的眼鏡去看其他人等等說都說不完的事情來學習如何深入了解一個文化。在學生參與狀況方面,我認為和上一次面對的緬甸學生最大不同的地方在於,學生相對起來,參與課程及活動的意願較為明顯,對於臺上老師的教學都能活潑且熱情的回應,這讓我能更能投入在教學中。然而任何事物都有其正反兩面,也會出現全班搶答的失控狀況;對不感興趣的事物,也能明顯感受到他們在恍神,以及沒有回答到問題的學生會露出失望的神情,但我認為這對我自己和學生都是一個學習面對自己的情緒並調適心態的好機會。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在進行臺灣景點教案的時候,每當我們分享完一個景點的特色和來由之後,學生可以在講義上有臺灣島形狀的圖片周圍的框框裡,畫上對該景點印象最深刻的東西,然後其中有幾個學生的作品我只能說是栩栩如生。有人畫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有人畫玉山的帝雉和櫻花鉤吻鮭;也有的把美濃的紙傘畫的比我們帶去的小型紙傘還更加精緻。而後,在英文自我介紹的課程裡,有一個跟我同個小隊的學生便分享了自己未來的職業是什麼,她跟我說他要成為全世界知名的畫家,把世上的東西給用畫畫記錄下來。之後收到了她自己的親筆畫作,我真心祝福她能夠完成自己的夢想。

最完美的小隊-公雞隊(有帥氣的翻譯、活潑又可愛的小隊員們,這樣的團隊怎麼會不有趣)

最完美的小隊-公雞隊(有帥氣的翻譯、活潑又可愛的小隊員們,這樣的團隊怎麼會不有趣)

正在探索臺灣特色的高中(這一堂課就是我發覺斯里蘭卡未來大畫家的地方,真的很懊悔當時沒有照下她畫的精美畫作。)

正在探索臺灣特色的高中(這一堂課就是我發覺斯里蘭卡未來大畫家的地方,真的很懊悔當時沒有照下她畫的精美畫作。)

逼近失控的搶答時間(這一次的活動我體悟到-學生的活力超乎想像,彷彿他們都不用休息,能夠一直擠出笑容以及活力參加那幾天的課程,每個人都不放過回答問題的機會)

逼近失控的搶答時間(這一次的活動我體悟到-學生的活力超乎想像,彷彿他們都不用休息,能夠一直擠出笑容以及活力參加那幾天的課程,每個人都不放過回答問題的機會)

分享者:
羅聖偉

我到了法友中心帶的組是小蛇組(නාගයා)音譯:奶牙。在組裡有兩個小男生讓我覺得斯里蘭卡之行很值得。有一個小男生叫Thumuira, 他發現我們沒有跟他們一起吃點心以為我們沒有東西吃,下課後就拿著他的紅茶跟餅乾到我面前要給我吃。我很感動,也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很驚訝,一時半刻說不出話來。感動的是,小朋友人數有很多,如果自己的那份吃完還想要需要排隊,但可能排到自己的時候會發現已經沒有點心了,拿點心看似一個的簡單的動作,背後其實花了不少心力。驚訝是,我沒有想過,對一個只跟相處2天的人,他會有如此細心的觀察,他拿出的不只是一份點心更是一份真誠。我委婉的拒絕了,跟他說我們有預備點心,不知道是我表達的不好還是怎樣,Thumuira好像以為我不好意思吃他的東西,他說了一句:please, take it. 我真的很感動。 這麼細心的小男生叫Thumuira。另外一個小朋友,叫Nadun。他在我跟組員語言不通時主動來當我的翻譯,也在最後一天要離別的時候,他偷偷地把我叫去了一旁,說我有東西給你。他拿出了一條有“N”字的項鍊,他說:N for Nadun, so you will not forget me.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