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地圖

1 臺北醫學大學 海外醫療服務團  2017年尼泊爾流亡藏人 國際醫療服務計畫 一般性 尼泊爾 Kathmandu 藏人社區僧院學童及社區居民、lalitpur市區中小學   "(一)在尼泊爾進行中長期發展之口腔健康促進計畫,提供台灣牙醫學生與國際接軌同時也能擴展知識視野,在日後成為國內推廣大專學生海外志工服務的種子教師。本團隊有在南印度服務10年的經驗,希望透過之前的檢討與傳承,在尼泊爾繼續實施。 (二)口腔篩檢及問卷: 瞭解當地民眾口腔狀況與口腔保健觀念。並於整個計畫執行結束之後,請被服務對象做評鑑,以作為日後計畫改進與延續的參考依據。 (三)牙科義診治療:牙科急症治療與塗氟及預防填補。牙科教學訓練: 牙科技術人員培訓,建立雙邊合作教育課程,成立牙科訓練教學計畫,由臺北醫學大學教師及牙醫師,進行有系統之牙科專業教學訓練及臨床示範教學,提升當地牙醫從業  "
2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泰北服務社  暑期泰北服務隊 一般性 泰國 泰國仁愛小學(泰國清萊省美發弄縣特泰鄉民模村) 使泰北學童在學習華文和數學這些實用知識以外,更能夠透過我們安排的課程,愛上藝術、活用藝術  
3 國立陽明大學 醫事人才海外服務培育計畫 一般性 蒙古 透過參與醫療服務及衛教改善蒙古偏遠地區居民健康,體現國際醫療志工之精神。  
4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  向「南」飛「越」,「暨」情山「河」-越南河內華語體驗營 一般性 越南 越南GBS國際外語培訓中心 "(一) 服務對象 1. 激發學生發展華語學習之興趣與自信 2. 提升學生運用華語表達的能力 3. 使學生瞭解在地產業經濟發展與環境永續的重要性 4. 協助學生瞭解與適應臺灣生活所需,教導其相關知識與常識,如認識臺灣、生活常識與用語、禮儀與民俗、社會議題、文化與藝術、認識臺灣的大學、認識臺灣的大學生活等 (二) 本校學生 1. 提升學生國際溝通、合作等相關能力 2. 提升學生華語文教學之技巧,並增加相關經驗與能力 3. 培養學生關懷國際社會之責任感與使命感 4. 盼學生將習得經驗,傳承於未來使服務成為延續性計畫"
5 致理科技大學 2017年緬甸弄曼國際志工服務 一般性 緬甸 靈鷲山海外設校 "(一)推廣語文教育,加強偏遠地區服務。 (二)結合學生專業知識與技術應用於服務方案中,落實「做中學」的精神。 (三)增進學生團隊合作、尊重彼此與感恩關懷的能力,培養兼具知識與品格教養的優質公民。 (四)擴大服務及關懷視野,拓展服務學習國際化,培養世界公民的國際觀。 (五)建立本校學生正確價值及人生觀,達到全人教育的目的。 "
6 國立臺灣大學 世界志工社  2017暑假海外拉達克志工服務團 一般性 印度 印度拉達克地區 Jamyang School 拉達克地處邊陲且人力資源非常不足,學校的教育體系並不足以提供當地孩子完善的教育與照顧,學童對於世界的認識更為薄弱。我們希望能夠帶給孩子多一些刺激,透過教案讓他們接觸他們以往所不知的知識,看見世界,並培養探索世界的勇氣。 也因為我們發現當地民風保守,大多數孩子(尤其是女孩)都不太敢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是不太敢嘗試不同的事物,我們希望在讓他們知道世界有多麼不一樣之後,可以進一步鼓勵他們思索不同可能的未來,不局限於當地有限的教育資源。雖然或許會因為語言問題,沒有辦法傳達的這麼深入,但希望盡我們所能,給他們新想法、新視野。
7 景文科技大學 心中有愛˙美景長寨Ⅱ 一般性 柬埔寨 啟耕葉小學 關懷柬埔寨偏遠地區之弱勢學童,透過進班教育和活動,刺激柬埔寨的學校教育  
8 中國文化大學 海外志工團  2017海外志工團-「斯里蘭卡服務計畫」 一般性 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北部瓦武尼亞區 "(一)服務對象: 1.透過推廣口腔衛教、個人衛生,降低約1000位學童的齲齒率、牙周病的罹病率、傳染病罹病率。 2.透過到當地服務,使受服務者感受到來自臺灣中國文化大學的溫暖及關愛,並宣揚校譽於國際。 3.實際到訪當地,透過服務探訪深入了解當地需求,為下次計畫設計最符合當地需求之服務。 (二)參與服務者(團員): 1.讓團員填寫承諾書,了解自己在海外志工團中所扮演之角色,期能發揮所長、推廣服務,使自己能在服務過程中學習及成長。 2.每日進行服務反思,培養分享及用心體會的關懷素養。 3.加強參與服務者應變能力,透過實地參與服務,面對各種情形之發生時,從中省思,並能即時有效提供解決方法。  "
9 輔英科技大學 「越過『南』關、讓愛飛揚」海外志工服務計畫 一般性 越南 VOCATIONAL TRAINING CENTER FOR HANDICAPPED AND ORPHANS HOCHIMINH CITY
10 嘉南藥理大學 國際學習團隊  2017泰國綠色華倫坡-社區衛生環境改善志工服務計畫 一般性 泰國 Wat Hua Lum Phu Thong village 提升當地居民環境衛生知識,用水品質常識,建立社區乾淨水文環境,環境污染調查分析,潔淨運河周圍景觀,降低因病媒蚊蟲傳播隻疾病蔓延,尋求適當綠色社區規畫之範本。
11 景文科技大學 前進芙蓉、快樂交流 一般性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芙蓉中華中學 (一)協助並關懷馬來西亞郊區之學子。 (二)透過進班教育和活動,刺激馬來西亞的學子對金融教育的認識。 (三)積極儲備青年種子國際志工,擴展見聞,並培養愛人與愛世界的胸襟。 (四)結合公關媒體,宣傳本校服務,以獲得更多社會大眾的支持與關注。 綜觀上述,計畫主要目標是在增進馬來西亞學子對金融教育的認識,發揮志願服務力量並擴展本校學生見聞。  
12 亞東技術學院 Fun馨服務社  2017年「擁抱泰北轉動愛」國際志工服務 一般性 泰國 泰國清萊府慈光學校 (一)推廣華語文教育充實僑校師資,加強偏遠僑校服務。 (二)結合學生所學之專業知識與技術應用於服務方案中,落實「做中學」的精神。 (三)增進學生團隊合作、尊重彼此與感恩關懷的能力,培養兼具知識與品格教養的優質公民。 (四)擴大服務及關懷視野,拓展服務學習國際化,培養世界公民的國際觀。 (五)建立本校學生正確價值及人生觀,達到全人教育的目的。  
13 輔仁大學學校財團法人輔仁大學 聖愛生命教育推廣服務隊  2017輔仁大學香港澳門生命教育海外服務學習計畫「澳翔港灣」 一般性 香港  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有限公司 香港近三年來,已有61起學生自殺案件,此事令我們反思似乎在富裕的環境下竟反而無法肯定自我價值、面對挫折。貧窮地區的需求人人可見,然而富裕社會的潛在危機卻不易發現。本次的港澳服務是來自香港長期從事生命教育團體的邀約,他們看到香港社會面臨的困境,希望借助我們多年辦理生命教育兒童營的經驗,協助當地的孩子建立優質的生命信念。而此次香港聖公會將挑選11名港澳學生組成的團隊來台灣與我們一同學習,其中包含在臺灣學習籌辦及至港澳攜手辦理生命教育兒童營。故本次服務是受服務端主動發出的邀請,我們除了去服務當地孩童,更是對於受服務端的賦能(empowerment)。  
14 中臺科技大學 護理系印尼國際志工隊 印入尼心 一般性 印尼  雅加達國民福利基金會 專業性的健康促進評估,給予印尼當地居民實質性的幫助,深入印尼各地,於不同地區規劃不同完善的健康促進評估以及給予完善的口腔保健教學,簡易的健康檢查與評估,發揮服務的熱誠給予最直接的指導,希望可以讓民眾擁有長期的健康促進知是,藉此提升民眾的生活品質。 培養健康人格的藝術治療,本次的志工隊同學許多都具有受過各種專業音樂的薰陶,包括小提琴或長笛或吉他等等。志工隊將從音樂中結合創造性的藝術表達和心理治療的活動提供民眾一個安心的空間盡情的發揮,透過藝術為輔從聽覺中表達出心像,反省以及統整個人的發展人格興趣以及意念淺意識以及內心的變化,促進自我轉變與成長以及淺能的發展。  
15 致理科技大學 越南穿山甲保育志工服務隊 野生動物保育無國界 一般性 越南 Save Vietnams Wildlife 藉由提供越南穿山甲保育志工服務以提升我國野生動物保育之形象  
16 臺北市立大學 古城心希望(雲南) 一般性 中國 雲南省麗江市玉龍縣納西族龍蟠鄉立幼兒園、白族九河鄉七彩幼兒園、石鼓鎮新華幼兒園、玉龍縣立幼兒園 "1. 透過傳愛服務團之幼教經驗交流,提升當地幼教水平 2. 透過傳愛服務團協助建置角落教學空間與教學示範 3. 創建未來與大陸偏遠地區幼兒教育志工團交流機制 4. 增進傳愛服務團幼教專業志工之實務經驗 5. 提供傳愛服務團專業服務學習課程體驗 6. 培育志工辦理營隊活動經驗 7. 辦理親職教育活動,提升家庭功能  "
17 致理科技大學 國際貿易系信實工作隊  2017信實工作隊-日本教育服務隊 一般性 日本 橫濱中華學院 藉由協助日本僑校推展華文教育的教學活動,展現台灣學生志工的能力及宣揚台灣的志願服務精神及價值,促進台日國民外交。
18 國立屏東大學 資訊科學系-電腦資訊服務隊  飛越國界資己資彼-馬來西亞臺校服務計畫 一般性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吉隆坡臺灣學校 "幫忙架設電腦廣播系統,使師生在授課時更為方便,並協助Scratch的安裝及教學,以增進服務志工之國際觀,藉此達到雙贏的局面。 (一)鼓勵青年參與志工服務,培養青年的實際行動力及世界公民意識。 (二)增進與僑校的交流,協助僑校進行電腦資訊的整合,使僑校行政及教學上更為順利。 (三)志工並非犧牲奉獻,而是利用自我閒暇時間進行服務,因此我們鼓勵青年利用閒暇時間進行服務,也透過服務把所學回饋社會。  "
19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愛IV飛颺國際志工社  2017海外志工服務隊計畫─傳愛馬來 ˙菩出心樂章 一般性 馬來西亞 菩提獨立中學 "1. 激發當地學生的學習熱忱,帶領當地學生進行活動。 2. 課後輔導 3. 認識台灣的高等教育制度和台灣文化特色。 4. 協助辦理登山比賽事宜。 5. 協助各項學科能力競賽。 6. 提供校方人力支援。 7. 讓學童體驗手工技藝課程。 8. 協助建立校方不足之行政系統。 " 20 國立嘉義大學 國際志工社 義啟show泰 一般性 泰國 清萊府皇太后縣回賀村福民小學 "(1)推行海外志工服務之精神 (2)協助偏遠地區學校之華文教學 (3)培養志工們團隊合作及相互照顧之精神 (4)體認不同風俗民情,以期達成「海外一家人」之真諦 (5)勇於嘗試新事物,跨出舒適圈,以期自我成長 "
21 中華大學 國際志工社  2017華人磐石領袖協會暑假泰北服務隊 一般性 泰國 萊掌光華中文學校 前往泰北山區的萊掌光華中文學校服務,提供中文教學,透過各式活動讓孩童學習中文,並且協助整理校舍。在志工培訓及服務期間,以體驗教育的精神,營造「Learning by doing on reflection with giving and sharing」學習環境,透過有意義的服務行動,讓志工除了幫助當地,同時自己也有所學習與成長;藉由跨文化的直接經驗,突破自我框架,學習尊重、理解,培養更廣闊的世界觀。  
22 美和科技大學 柬單實寨─美和科技大學國際志工 一般性 柬埔寨 "(一)培養青年志工服務的熱忱,願意為他人犧牲自己的利益。 (二)協助當地的孩童開發永續課程,建立愛地球之觀念。 (三)結合台灣有的資源,幫助當地孩童建立且宣導好的衛生觀念。  "
23 國防醫學院 柬愛柬埔寨國際志工團  柬單愛,不簡單 持續性 柬埔寨 CHSO 柬埔寨健康微笑組織 透過與當地討論出的合作方案,提升柬埔寨當地的「健康」與「教育」水準。我們參考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於2015年所提出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 SDG) 之第三點目標、第四項目標,定義出本團隊之目標: 1. 針對社區及學童提供所需衛生教育、媒合資源,協助教學軟硬體設備與師資能力之建立。 2. 提供當地健康諮詢,並補充當地醫療單位資源。 3. 透過社區公衛調查,整合、建立並與當地共享資訊。 
24 國立清華大學 2017坦尚尼亞國際志工團  坦尚尼亞國際志工團 持續性 坦尚尼亞 "1. 建立電腦教室 2. 電腦課程教學 3. 培訓種子教師 4.文化交流&教育課程 5. 成果檢測&據點拓展  "
25 中原大學 柬埔寨海外志工隊—柬12班  寨一起,很柬單-柬十二班村落英文種子教師工作坊 持續性 柬埔寨 柬埔寨發展組織(KAKO) 1、幫助村落孩子以「活潑有趣」的方式學習英文,提升英文學習熱忱,並將學習之語言活用於生活中;2、透過實際演練的分享課程,讓當地青年教師掌握創新型教學方式,並應用於日常教學之中;3、希望透過此種教學模式協助偏遠村落英文教育普及化,使在地青少年擁有第二外語的關鍵就業能力,提升未來就業競爭力,逐步達到教育脫貧的目標,縮小城鄉差距。總而言之,目標分為三個階段:一、短期目標:以創新的英文教學模式改善當地傳統教學方式;二、中期目標:希望參與工作坊的潛力青年教師能夠在當地開設村落英文教室;三、長期目標:通過持續追蹤了解後續情況,給予協助。  
26 國防醫學院 築孟印度國際志工團  心印˙築孟 持續性 印度 孟買 "一、健康服務方面以健康檢查計畫和衛生教育課程,在AXF向孩童推廣衛生觀念,以預防方式減少孩童疾病的發生。於ASHA DAAN協助病患換藥,支援換藥人力。並在ASHA DAAN實施破冰計畫、在Access Life實施散播快樂計畫,為機構入希望歡樂的生氣,讓患者與癌童保有快樂的心理。 二、教務服務方面,於AXF進行課程教學,讓街童習得更豐富的知識,並以圖書館計畫提升孩童閱讀的興趣。今年年度計畫─跑台板計畫,將帶寫字墊板給當地孩童,以提升AXF孩童的教育硬體設備。以期最終能於機構深耕,持續輔導街童。 三、社區服務面,協助ASHA DAAN大掃除,確保傷患有乾淨衛生的生活空間,避免傷口二次感染。  "
27 臺北醫學大學 飛洋國際服務團  飛洋國際服務團柬埔寨王國服務隊 持續性 柬埔寨 Cambodia Taiwan Education Program(CTEP) 藉由舊團員的觀察與紀錄、當地老師的回饋、歷年有關柬埔寨的相關論文,結合醫學大學學習的專業知識,帶給當地老師淺顯易懂的流行疾病知識與衛生教育。藉由Train the trainer計畫,使偏鄉地區的資源在地化,將我們的服務發揮至最大值。 同時,我們持續將服務種子扎根在Battambang四間小學,實行衛生教育與寄生蟲檢驗,並將去年檢驗成果交予校長和衛生機構主管留存,雙方交流共同為當地小朋友的健康把關,未來也有擴展服務地點的打算。  
28 輔仁大學學校財團法人輔仁大學 「台」起頭來,「坦」然說愛 持續性 坦尚尼亞 東非坦尚尼亞Engaruka 部落 輔大坦尚尼亞醫療服務志工團期望在每年協助與合作之下,能一點一滴喚醒當地對衛生教育的重視,使得當地部落的衛生與教育有更進一步的改善。我們選擇從最基本的教育問題著手改善,透過了解當地,設計符合當地需求的教材,且逐年改善教學方式,透過更多互動傳遞健康知識。  
29 臺北醫學大學 飛洋國際服務團 2017暑期史瓦濟蘭王國服務隊 持續性 史瓦濟蘭 史瓦濟蘭王國醫療團偏遠地區義診、醫院病歷重建計畫;至孤兒收容組織提供衛教課程、文藝營隊,提供陪伴及正確的健康知識。藉由接觸不同的人群及工作,除提供當地所需的醫療文藝服務,亦希望能夠讓我國青年實際了解非洲國家、國際援助、全球衛生等議題,以提升國際觀,達到文化的交流及文化反思的目的。培養青年規劃國際任務的能力,訓練具跨國能力之專業人才,期許不只與史瓦濟蘭王國為友,更能提升青年企劃力、執行力、團隊合作等,使其未來進入社會或醫療體系均能有所發揮。
30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緬麗伊甸園國際志工服務隊 2017緬麗伊甸園國際志工服務隊─寰宇遍傳緬麗情 持續性 緬甸 緬甸明德文教會暨緬甸各地區華校 "一、招募青年志工透過國際服務,增加國內青年志工的國際視野,藉此從服務中彼此學習與成長,共同為教育努力。 二、透過二手書籍募集的過程,讓青年志工體會服務的意義,並有助於長期深耕緬甸閱讀教育外,更藉以讓學生在服務中學習。 三、透過師資培育課程,傳遞教育真義,提升教師教學效能,使當地教師以身為教師為榮,期待未來能主動積極設計課程,豐富教學內涵。 四、提供青年志工與教師志工,發揮所學及教育專長,並應用理論於實務,在服務中拓展視野,履行世界公民義務與責任。 五、辦理校務主管研習營,改善學校行政效能,提升緬甸華校整體辦學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