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2021年度專區_故事作品列表

故事作品標題

 

餽贈

志向世界廣宣

forward 回列表

.服務國家 / 地點: 印度

.作者姓名 / 團隊名稱: 游若群

.學校 / 組織名稱: 輔仁大學學校財團法人輔仁大學

.作品說明:

「饋贈」這個故事,是在描述2019 年我隨學校的志工團,在印度加爾各答,仁愛修會下的垂死之家服務的經歷與感受,垂死之家是由天主教的德蕾莎修女所創辦,我母校輔大也是天主教學校,這是我與服務點的第一層連結。
加爾各答是仁愛修會的創始地,同時還是亞洲第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泰戈爾的家鄉,我們在服務之虞,順道去參觀了泰戈爾故居,對於他的作品更是有所共鳴。
於生於死,在台灣我有著既定的印象,直到去了印度,我的世界觀被重塑,多了不同角度看生命,對於付出也不再是抱持著扶老人過馬路,期待一張乖寶寶獎狀的心態,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給予本身就是收穫,世界即予我們太多,而我們饋還的太少。

「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泰戈爾如此形容生命。作為志工,幾天內在這充斥死亡氣息的地方,看著自然法則行使權利,德蕾莎修女無償地讓窮人得以善終,平靜而有尊嚴,如她所言:「至愛無法衡量,至愛就是付出」,在付出中收穫,我們亦然。

 在加爾各答的卡莉女神廟旁,一幢米白色建築格外顯眼,彷彿道出當年德蕾莎修女在此地遭受的巨大阻攔。進入垂死之家,唯一一條須遵守的規範,不能拍照。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柱子上的一塊白板,上面記錄著當日男女尚存及死亡人數,像極了死神的業績板。

瞬即,衝擊感官的是嗅覺。在聚集瀕死之人的地方,強烈的漂白水味衝進鼻腔,它蓋過了藥物、傷口及大小便失禁的混合氣味,將我從想像中拉回現實。戴上手套站在加了消毒水的水槽旁,我奮力清洗患者的衣物,無奈上頭新舊膿血的印跡仍清晰可見,震撼。除了經血及痘膿,從沒見過衣物上沾染洗不淨污漬的我,第一天便目睹了兩人離世。這裡是安靜的,大家睜著雙眼,固定直視一個地方。

擺滿鮮花的寧靜房間,充滿茉莉花和百合的香氣,壓倒性的花香,在它落到肌膚上時會感到沉靜,我無畏的思考著,生命盛開的豐滿及其不可避免的凋零。死亡的抽象概念,於我不曾動搖,卻在服務過後贈予我多種樣貌。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