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2021年度專區_故事作品列表

故事作品標題

 

下榻於大般若寺

志向世界廣宣

forward 回列表

.服務國家 / 地點: 柬埔寨

.作者姓名 / 團隊名稱: 陳芃秀

.學校 / 組織名稱: 國立中山大學

.作品說明:

於柬埔寨大般若寺內之生活感觸。奇特的是,獻身於志工明明是核心目標,但在寺中的暫居卻給了我更大的感觸、開啟了不同的視角,成為了生命的轉折。

作為志工的九天,我們下榻於大般若寺。說是寺院,其實也就是一大塊荒原由四面高牆圍著,其中沿著兩面牆蓋了騎樓,騎樓便是廚房、飯廳,也是佛堂。中間一大片的原始荒野讓所有事物都緩慢了下來,陽光灑落線條緩緩,衣服飄動勾勒出微風徐徐,去除塵世喧囂,大自然的莊重沉靜的力量顯現。這裡的生活樸實無華,一切都需自給自足,大家各司其職,有的翻土種菜,有的灑水抹地,有的挖溝引水;而在生活用品上,沒有塑膠,沒有衛生紙,或是其他化學物質的清潔劑。忙活了一天,自行燒水盥洗後,我們躺在騎樓下,斜60度角頂著星空的開放式床位伴著蛙聲入眠,隔日天未亮,日頭尚未探出,凌晨3點半,在打板聲中起床,盥洗後便到大殿打坐禪修或是聽師父開示。每每走在3點的星空下,我總望著北方的勺子在滿天星斗中傳送著幾億年前的光,總覺得他們不會消失,即使清楚明白有可能他們現在早已不在,只剩下光仍努力馳騁在宇宙中,但依然私心地希望七個光點能在我有生之年閃爍於星空,我必會傾注全力在千萬光點間追尋他們,同時也害怕如果某日再也無法相見,就像生命中一些注定消逝,那我還剩餘些什麼呢?

終於走至大殿,我含著薑片坐在草蓆上,於吐納之間細品當下。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