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2021年度專區_故事作品列表

故事作品標題

 

留作一個角色

志向世界廣宣

forward 回列表

.服務國家 / 地點: 馬來西亞

.作者姓名 / 團隊名稱: 涂家齡

.學校 / 組織名稱: 國立清華大學

.作品說明:

在這次的活動裏我除了用文字與圖片及影像「紀錄」下十八丁、太平的輪廓外我也從一件件小事累積了「感受」。
我體驗了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文化,就在記錄這一切時,我從另一種高度看見自己留作一個角色了。

在這次的活動裏我「留作一個角色」了。

在活動中我陳力就列,施展所長,被我訪問的人們,已紀錄;聽我說故事的小朋友們,記得我。在服務的流年裏,我從另一種高度看見自己「留作一個角色」。

清大馬來西亞志工團主要工作是文史典藏,而文字與圖片及影像就是呈現方式,若沒有「感受」於其中,便就只是「紀錄」了。平時我的生活步調快,停下腳步,對我來說本就是件難事,更不用說「感受」了,來到這兒,沒有24小時的便利商店,夜市只到9點,有的地方還沒水沒電,一碗麵3塊馬幣就可擁有,這些都令我有「感受」,漸漸地也「自然知道」晚上「沒事」,戌時、亥時就可睡了。這種知道實屬不易啊!因為是從一件件小事累積「感受」而來的。

十八丁、老港這兒居民及小朋友的一切,讓我有了角色;在我還沒適應時,十八丁的居民就給我溫暖的微笑,在我說故事緊張時,小朋友就給我熱烈地掌聲。原來「感受」是不需要從一個大事件才能體會;即使那時我是犧牲了休息時間和團員討論明天的服務,甚至接受著嚴苛的檢討,我還是滿心歡喜。

三十天,我體驗著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但純樸、熱情和台灣是一樣的,原來不在台灣我也可以有歸屬感,就在感受這一切時,也記錄自己留作一個角色了。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