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2021年度專區_故事作品列表

故事作品標題

 

大象的眼淚

志向世界廣宣

forward 回列表

.服務國家 / 地點: 泰國

.作者姓名 / 團隊名稱: 嚴子翔

.學校 / 組織名稱: 泰國Elephant Nature Park

.作品說明:

在泰北清邁山區,擔任動物保護志工,每天吃素勞動。
看著山景,與動物們遊玩,彷彿來到心靈的曠野。

時間回到2018年的寒假,巴士一陣顛簸,我的額頭輕撞上了車窗,我一時忘了自己在哪,我已經身處泰北清邁的深山中,即將展開在大象自然公園當動物保護志工的日子。

大象自然公園是目前清邁最大,也是收容最多大象的私人機構,這裡的大象大部分都是從馬戲團或是一些俗稱「大象娛樂」的業者那裡搶救出來。有的大象雙目失明,有的腿斷了,有些身上有著怵目驚心的疤痕。難以想像怎麼會有人對這些溫柔巨人做出如此可怕的行為,是否是因為曾經太過相信人類,對人類溫柔卻仍遭到如此對待,大象十分聰明,據說傷害牠們的人過了一輩子牠們再次看到都還會記得,反之亦然。大象是唯一富含同理心的動物,直視牠們的雙眼你可以感覺到不同於一般看到一般動物的情感,那是高度的智慧,牠們記得你,牠們關心你。你將食物遞出牠們眼睛會笑,將牠們的窩打掃乾淨會發出好像是感謝的叫聲,牠們會用長長的鼻子跟你玩,用鼻子輕搔過你的頭髮。手摸著牠們粗粗的皮膚,在龐大的身軀下有不同於外在的纖細內心。這次志工經驗裡我的身心靈都與大自然合而為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看著清邁翠綠的山,大象們在草地上遊走享受陽光,此景至今閉眼仍能想起。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