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2021年度專區_故事作品列表

故事作品標題

 

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旅程

志向世界廣宣

forward 回列表

.服務國家 / 地點: 印度

.作者姓名 / 團隊名稱: 吳昀芸

.學校 / 組織名稱: 國防醫學院

.作品說明:

這是在印度孟買Colaba的市區拍的,那裏的孩子多來自貧民窟,只能到由Angel Express Foundation所成立的街童機構求學。年紀較長的孩子會帶領孩子靜坐等待我們準備課程。整個過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當地的環境,還有最後一個小女孩給我們的回饋,帶給我們意想不到的啟發與收穫。

每年雨季,我們來到印度孟買,主要是替貧民窟的孩子帶來我們在台灣已經準備好的課程,我們竭盡所能地在台上演著、笑著,但大部分的時候,我都在問自己,我們的到來,究竟可以改變什麼?在這個種姓制度早已持續幾百年的社會裡,我們的所作所為,會不會只是蚍蜉撼樹?

一直到遇見一個孩子,我才有了答案。

那是位在灰色水泥建築裡的空間,沒有電風扇或是黑板,孩子們席地而坐,印度的七月是潮濕又悶熱的,那裏的牆壁都有壁癌,有些甚至是長了黴;唯一閃閃發亮的是孩子們的雙眼,充滿了期待與渴望,在課程的最後,有一位約莫十歲的小女孩走了出來,顫抖的雙手緊抓著衣角,開口用生硬的英文說:

Thank you for giving us so many good things. Thank you for coming here from a fafafaraway place; I like the class very much……(礙於篇幅就不詳述)

正當我淚流滿面,想躲起來偷偷擦眼淚時,我赫然發現那是一個小女孩(在印度性別歧視仍然是相當嚴重),這一切都令我震驚不已……

晚上開會時,我提出了要在明年的課程裡加入Boys and Girls Are Equal這樣的課程,團員們也一致通過;過去總認為是我們為孩子們帶來改變與進步,但也正是那些孩子,推著我們前進。

我總是在最深的絕望裡,看見最美麗的希望,我相信我們一定可以改變什麼。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