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2021年度專區_故事作品列表

故事作品標題

 

不一樣的眼光

志向世界廣宣

forward 回列表

.服務國家 / 地點: 以色列

.作者姓名 / 團隊名稱: 易嘉恩

.學校 / 組織名稱: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作品說明:

在服務照護的過程中,遇到許多困難的事情,但當我學習以不一樣的眼光和態度去看待時, 便可以感受到不一樣的體悟和對人的認識,也能替彼此的生活畫上多一點的色彩!

我所服務的機構ALEH-Negev,位於以色列內蓋夫,是一個專門替身心障礙者打造的社區,而這些身心障礙者便是這其中的「居民」,而我們志工則協助居民穿鞋襪、梳理頭髮和進食等。

在照顧居民的過程中,讓我學習以不一樣的眼光來服務他們。例如,有一位居民名叫Galia,我時常被分配去幫她進食。然而,她有著古怪的脾氣,時常手一揮,把盛滿的碗盤和杯子打落一地,食物不僅灑滿各處,還時常噴濺到我的衣服上,當時心中雖然很生氣,但也只能深吸一口氣後,繼續耐心對待。

隨著時間的相處和照護員的指示,我漸漸理解Galia的行為,認識到她的喜好和各種反應等,這不僅幫助我們逐漸建立起彼此信任的關係,也讓照護員更加放心地將她交給我。

從和Galia的相處過程中,我開始放慢自己的步伐,細心地對待每一個居民,並嘗試拼湊簡單的希伯來語詞彙和他們互動。最後,我發現每一位居民都是如此單純、可愛和獨特。他們雖然是需要被照顧的人,卻是富有情感、個性及內涵的人們。

當我放下原本習以為常的想法,以新的態度和人互動時,許多人與人之間美好的連結也因此發生;在這過程中,雖然我們無法改變他們身體上的情況,但多一分微笑、互動和體貼,都能替彼此的生活畫上多一點的色彩!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