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最新消息



青年海外志工實施衛生教育,推動健康防疫生活

發佈日期:2022年12月05日00時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推動「青年海外志工增能及數位化服務計畫」,結合國內大專校院及非營利組織,運用青年所學專長與知能,以數位化方式提供其他國家有價值的服務,並分享海外志工服務成果,傳承青年海外服務精神價值。參與計畫的臺北醫學大學飛洋國際服務團以視訊軟體連線和寄送影片的方式,培訓柬埔寨的種子教師,推廣正確的衛生教育知識,以協助當地居民實踐健康的生活。

團隊與當地組織合作,針對馬德望省18位偏鄉地區的教師進行培訓,課程內容著重於主題式衛教,共錄製3部教學影片。另外團隊從一份針對柬埔寨的居民進行防疫措施的調查報告(COVID-19 Prevention Behaviors In Cambodia)中,看到柬埔寨19歲以下的年輕人對於預防措施降低感染新冠肺炎的信賴度較低,並且在服務過程中發現當地村莊內有不少人感染新冠肺炎,因此以認識「COVID-19」為衛教主題,講解病毒的傳染途徑、染疫常見的症狀及相關防疫措施,藉此提升當地人對傳染病的預防意識,將這些觀念帶入社區與家庭。此外,團隊也向柬埔寨老師宣導染疫後的篩檢及隔離措施,以防止病毒的擴散。

另外服務團隊為因應當地風土民情,提供柬埔寨師生們有趣的繪本小書、佛月曆與著色本,這不僅激發孩童的學習動機與創意,也傳達常見的疾病與傷痛等防治知識,強化他們正確有效的醫療觀念。

數位化服務打破了時空距離,讓青年海外志工的力量能夠不受疫情影響而持續發揮,也創造了志願服務的多元價值。青年署歡迎有志青年走入世界,一起加入海外服務志工行列。更多詳細訊息,請上青年署網站(https://www.yda.gov.tw)或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網站(https://yopc.yda.gov.tw)查詢。


臺北醫學大學飛洋國際服務團透過線上方式,針對偏鄉教師進行培訓,提供他們衛教相關知識。

臺北醫學大學飛洋國際服務團透過線上方式,針對偏鄉教師進行培訓,提供他們衛教相關知識。

臺北醫學大學飛洋國際服務團提供繪本給柬埔寨學校,讓學校在課堂上宣講醫療知識。

臺北醫學大學飛洋國際服務團提供繪本給柬埔寨學校,讓學校在課堂上宣講醫療知識。

幾十位柬埔寨居民在篩檢站排隊候檢。

幾十位柬埔寨居民在篩檢站排隊候檢。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