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熱血故事_心得分享



2019年01月15日~2019年01月29日

織想愛你4.0 –深耕越南偏鄉社區織品創意設計服務計畫



團隊名稱:輔仁大學越南織福志工服務隊
學校 / 單位:輔仁大學
服務國家與地點:越南 / 平陽
服務類別:教育服務、文化服務、社區服務

作品深化與創意啟發課程

分享者:
方秀安

在這幾天的教學課程中,因為採取分站的教學方式,所以翻譯老師沒有辦法到各站進行翻譯。在一開始上課的過程中遇到許多困難,才發現原來我們都太依賴語言了。一直以來都認為語言是進行溝通最重要的媒介,但經過這次的課程進行方式,我發現其實可以用其他的方式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比如說手語或是畫圖、查字典來進行教學。也讓我深刻的體認到:「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這句話的意義了。許多時候我們太過拘泥於同一件事情,常常為了同一件事情所苦惱,總覺得已經沒有別的辦法了,到很想放棄的地步。在感覺走投無路的時候,試著轉一個彎,換一個想法、甚至換一個角度去思考,或許事情就能迎刃而解了。這雖然是一件看似很簡單的思考模式,但事實上是一件很難達成的課題。也因為這是我和我的組員第一次遇到這個問題,在一開始上課的時候,老師和其他團員告訴我不要太依賴語言,可以用比的、用畫的試試看,起初我實在不能了解到底要怎麼不透過語言溝通,上課時總是特別心急,擔心課程進度落後、更擔心自己沒辦法把所準備的全部都交給院童們,一味的想要立刻達成效果、立刻想要得到學生的回答與回饋。後來我仔細想了想,慢下腳步、慢下節奏吧,換個教學方式試試看,這種太壓迫學生的教學或許對院童們來說會喘不過氣。最後,我們的壓力也相對減少,感覺學生的反應也很不錯,反而開始享受這比手畫腳的上課風格!

●跳脫語言的框架進行教學、交流

●跳脫語言的框架進行教學、交流

●團員們只要有空檔時間就會一起製作團隊的紗線資料

●團員們只要有空檔時間就會一起製作團隊的紗線資料

●創作課時挑選了舒服的位子進行創作,配合著涼風,非常享受

●創作課時挑選了舒服的位子進行創作,配合著涼風,非常享受

分享者:
吳逸恩

雖然才第二次來到越南出隊服務,但當我踏進育幼院時有說不出的熟悉感,啊!又來到這個地方了的感覺,但這種感覺是開心的,內心很期待與小朋友們相見。這梯次的課程主要是以展覽為導向,因此課程內容都是有方向性的在進行,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的是一堂靈感發想課。  在這一堂靈感啟發課中,小朋友和團員們都要一起進行,一開始發給大家一塊正方形的白色紙板,接著要自己找到東西填滿這一大塊白色,主題是介紹自己,規則是在創作時不能被其他人看到自己在做什麼。大家各自拿到白紙後,給大家一段時間分散在孤兒院尋找能夠使用的材料並且開始動手做。一段時間後,大家完成了作品,此時又給大家一項任務,將自己創作的作品放在屬於它的位置,這項任務主要是讓小朋友們學習作品的擺設,觀察什麼地方是適合擺放這個作品,和周圍是否有搭配上的加分。  大家各自完成擺放後接著請小朋友出來說喜歡哪個作品,為什麼喜歡,也試著猜猜看這個作品的主人是誰。而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部分是,一個小朋友用紅筆畫了一個很悲傷的女孩在哭泣,也就是她自己,旁邊還有被打個大叉叉的兩個微笑的人,意味著她不能和家人在一起,在作品中還有黏上桃紅色的花。這幅畫給人的張力非常大,桃紅色的花襯托了哭泣的女孩,這樣的對比顯得更加悲傷。大家一看到這個作品就被震懾住了,女孩的情感完完全全流露在紙上,這是能夠被接收到的。  在服務期間,我們都不能夠去了解孩子們的背景,因為背後的故事或許太過於悲傷難過,以致於動搖到我們來這裡教學的初衷。可能會產生所謂的憐憫感,對待小朋友有不公平的情況發生等等。所以不去了解才更好吧!大家一起努力、一同學習,齊心往展覽的目標邁進。

●此梯次新增了投影機,使用簡報教學更為便利。圖為布塊細節討論之課程。

●此梯次新增了投影機,使用簡報教學更為便利。圖為布塊細節討論之課程。

●示範布塊瑕疵之應對處理。

●示範布塊瑕疵之應對處理。

●織造組圍成一圈繞紗卡。

●織造組圍成一圈繞紗卡。

回頂端